28 Oct 2020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阿堅奴

節錄訪談片段:「設計」是什麼樣子? 解決問題當然是設計的本質。

筆者:我想每一個人對於「設計」這兩個字的看法雖然不盡相同,但大都能涵蓋其重要的精神之一「解決問題」這個想法。能洞察問題並提出合適的解決方式是設計這門「專業」很重要的任務。僅用美感的好壞來評論設計成果是相當貧乏的觀點。了解設計的本質、善用這門專業絕對會有所提升!

1.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
阿堅奴,澳門西洋書法資深愛好者,沾水筆職人,全素主義者,柔道家。阿堅奴是我的藝名, 我的葡文姓名是Aquino da Silva。

2.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 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
我是一位特立獨行的藝術工作者,柔道國手和平面設計師的背景造成了我獨立面對問題的個性,創作上對於心中的願景會有一股堅持實現的想法和行動力。但因應與不同的人和團隊合作時,也可以按組合來進行調整自己的角色,務求將一致的目標實現出來。

3.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
遇上奇異點。一貫也抱着沉潛向學才能遇上突破的想法,當日常的創作路徑突然來了一個跨步的時候是令我最有滿足感的。而遇上不同的人和事促發創作上帶來衝擊的時候,會感覺到十分愉悅。

4.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
能夠遊走於理性和感性思考的能力,既要有獨立的思考力和穩定的執行力,以上是屬於個人的部份。對外也要注重團隊精神和禮儀,每一個人的能力也不同,但良好的態度可以彌補能力的不足。

5.在非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
十分感恩目前能夠將西洋書法作為我的事業範圍,但同時我也是一位柔道教練。以上兩項都是我最大的興趣,當然牽涉工作內容的時候也是會疲累的,所以工作以外我的興趣就是陪伴我的四隻貓、接觸朋友和親近自然。
6.你心目中「設計」是什麼樣子?
-
解決問題當然是設計的本質。我經常引用工藝美術運動當中的概念,就是工業生產和手工藝相互之間的價值和平衡,好的設計既要兼顧實際操作和能力,但也不能失去藝匠手藝的精神。

7.在設計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
投機取巧的人,以及自我利益高於大眾目標的情況我都不樂於看見,這些狀況往往造成目標難以顯彰的結果。

8.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
我倒是很少去思考這事情,所以未能有較具體的答案,但當然希望是能夠發揮自身長處的一個角色。

9.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
「精力善用 自他共榮」,這是柔道的格言,也正好用來作一個參照。應當有耐心的將自己好好經營和學習,讓對方和自己也共同得益為目標。

10.是否可以推薦一本你喜歡的刊物(書籍/雜誌)以及一部喜愛的(電影/影集)?
-
書籍:匠人精神-秋山利輝
電影:達摩祖師傳

11.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或青年設計團體,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
荷蘭阿姆斯特丹的Gekaapt。他是阿姆斯特丹最早也是最知名的一間快閃概念店,有三個年輕 創業家共同主理,他們沒有一個固定的店子,有時候一隔就是幾個月才出現在消費者的面前, 其他時候就以臉書專業的形式存在,透過口碑宣傳累積了大量的粉絲。我欣賞他們對於創業的 衝勁,以及超強的適應能力,他們並沒有固定的員工,所有事務都是靠三位創辦人和店內商品 的製造者共同營運,這一種商業操作形式也展現了新時代年輕創業者的應變能力和共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