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Jun 2018

瑜悅的青年設計師訪談&楊文瞇

嶄新的設計思維,全新的設計模式一直是我們所追求的目標,我們必須要接近這些新的人、事、物,才會有源源不絕新鮮創意與企圖心。今天我們回到熟悉的地方再認識一位設計新星!

今年我們開啟了一個全新的企劃,希望能邀請多位優秀的青年設計師分享他們的經驗。之所以能由他們代表發聲,就是希望透過新一代設計師對於社會、設計、以及對自己的看法,提供我們一個全新學習的觀點與途徑!瑜悅設計除了致力於創造更多的優秀作品之外,更希望能利用自身的平台發掘更多的優秀新設計師,讓我們一起為設計環境努力!

1.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
平面設計師,1989年生,銘傳大學商業設計系畢。跟大家一樣從喜歡畫畫開始接觸設計;因為喜歡當時蔚為風潮的cgi留言板開始學習自己架網站,並找了網頁設計當第一份工作,工作項目以視覺設計、專輯包裝、網頁設計及插畫為主。 曾任職於洋蔥設計、學學、永真急制,目前則緩緩地開始嘗試個人接案。 作品曾以心情電影院專輯設計入圍第28屆金曲獎最佳專輯包裝獎。 習慣帶很多喜歡的東西出門,所以總是大包小包。講話有點微弱,家中常駐有四隻兔子和一隻熊哥。

2.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
我會用矛盾來形容自己,沈溺其中有時候又會跳脫出來分析情況,習慣一人獨處創作卻也很喜歡團隊合作完成專案;或者是從對作品有莫名信心,下一秒卻質疑是不是需要補強。在設計工作上,我大概時時都處於這種轉換當中,一種兢兢業業、擔心受怕的狀態,不過也很依賴這種狀態,提醒我在主觀中依然要維持一定的客觀性,如何恰如其分地完成自己的角色與剛剛好的設計,在整合事情上面,也有蠻大的幫助。

3.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
應該是確定方向後到開始執行後的那一小小段時間吧,這階段設計風格已經確定,並清楚要怎麼去表現這個專案,我很享受將腦中浮現的畫面轉換成實體的過程,動手去建造、實踐,那種踏實轉換成滿足的感受,雖然有時難免想像中的總是比較美好,而怎麼準確地轉換,提高作品的完成度,也是我目前在學習的課題。另外還有整理完落落長工單的那一刻,把自己的付出都細細列表呈現在紙張上時,真的很有成就感(笑)

4.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
我認為保持開放和執行的精準度是最重要的。關心周圍的人事物,對事物有著自己的解讀,但不會強加所謂價值在其身上。用欣賞的角度觀看他人,成為供應自己的養分。而身為一個設計工作者,工作過程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業主、情況,如何面對難題,並對所有可能都抱持正面的態度,設身處地的為客戶著想。在執行面上,精準判斷案件的需求並將其達成,讓設計非常到位且兼具美感,對作品負責也對自己負責。

5.在非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
我在設計之外最喜灣的是拍底片、打籃球和彈吉他。
我喜歡底片的顆粒和光影表現、還有它回饋給我的驚艷影像。到現在出去旅行只會帶底片機而已,開始慢慢把自己的回憶交付給它、信任相機,有種和它相依為命的感覺。我常會受看似複雜又隱藏著規則的事物所吸引,例如音樂的樂理、和弦組成、網站coding等,彈吉他就有點像是進入自己的宇宙,在其中運用規則加上自己的詮釋去組合所有感受與產出。籃球跟其他興趣又不一樣的是它很純粹,透過團隊合作盡力去取得勝利,看見其中的極限與可能、以及強大的專注意念,實在是很迷人的一件事。
6.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
我心中的設計有點像是建築,如電影裡對未來城市描繪的那種,有點迷幻,未完、充滿各種可能的狀態。城市裡每座獨一無二的建築,每個精心架構的角度,相異的材質組合,引導人觀看的光線,適當的空間大小,適應著各種不同的需要,他們的共同功能都是讓待在裡頭的人感到舒適、理所當然,卻又各自成為環境中別緻的風景。

7.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
最擔心遇到想法很多很執著,實際上卻無法確定自己真正的需求是什麼的委託。對方希望你給A,但花了許多時間溝通,才發現他其實想要的是B;或者對方想要BCDE全部都加在一個A裡面。
這種情況下,就會需要花加倍的力氣回頭溝通、剖析對方,甚至重新修改設計,對雙方都是一種耗損,我想這也是設計工作者很挑戰的地方,如何讓合作對象明白,成功的設計不是在於添加了多少,而是如何搭配的剛好就很完美了。

8.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
大概只有很小的機率我不會成為設計工作者哈哈,不過我想會朝組一個樂團的方向努力吧!就是依然能透過自己的創作、書寫,分享我對事情的理解、看法;思考、反省、進化、選擇然後因而更認識自己,並且帶給這個世界一點點影響的角色。

9.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
保持一點點的彈性,以一個開放的姿態去迎接所有未知。
一開始工作上難免會有些和以往經驗不同的衝突,也許有時會對生活和高度產出的日子感到疲乏、消耗,不過我會盡量想辦法在繁冗工作中找出值得學習的地方,裝進自己的資料庫,為了下一次能夠更靈活。持續地充實自己,多看他人的作品,畢竟設計是很需要與他人產生連結共鳴的事情,打開跟世界的對話訊號,並保持學習的心。

在工作之外可以多多練習,創作自己的作品,除了累積作品量外,或許反而更能享受設計的樂趣,最重要的是透過新的刺激來尋找想要的是什麼,在這反覆的過程中調整步調,找到並相信自身的價值。

10.推薦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國籍不限,30歲以內)
-
欣賞的人太多了,最先會推薦楊士慶和張閔涵。

楊士慶的工作項目以平面設計、插畫、攝影為主。他的作品風格強烈、也很搶眼可口,有自己獨特的樣子,關注他蠻長一段時間,每次的作品都令人驚艷,在收與放之間維持完美的平衡,會讓人很期待他下一次的作品。個人網站:https://www.behance.net/yangching

張閔涵是一名自由接案設計師,他的作品很成熟、穩重,卻又不安於安全,一點都不無聊。所有細節都有照顧到,細膩而完整,跟他合作的人應該都會非常放心,他把影像和設計結合的很好,再怎麼困難的素材都可以運用恰當,這是我最佩服他的地方。個人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raphicro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