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王胤卓

設計有很多可能性,我不喜歡界定什麼是好設計,也很討厭用美醜來定義設計。把設計用一個框架框死了,就是在抹煞設計的可能性,這樣的方式太狹隘了。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我是大象設計的負責人王胤卓,從小在金門長大的我,童年相當自由,認為所有事情都有不同的可能性,這也相對地影響到我在思考設計工作時自己的定位。大學在高雄師範大學就讀美術系,那段期間是我人格的養成期,我游離在藝術和設計兩個領域,最後定調了我現在的方向。 

大象設計 網站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我認為自己是比較重視整理的設計,在工作中通常扮演與客戶溝通,設計概念初步發想,以及調整聯繫同事工作的角色,我主要的技能專長是平面設計,但是試著從概念端去統整所有的設計工作。

大象設計是一個統合型的設計工作室,我們同時有平面設計、產品包裝與空間設計不同領域的工作在進行。當中要不停地去解決各個項目產生的問題,也要同時兼顧每個領域是否能順利的融合。

至於在平面設計比較常負責的專門項目,大多是標誌、標準字、主視覺的設計為多。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最開心的時候是跟同事一起討論跨領域的可能性,因為我們的案子品牌案為多,從平面視覺延伸到包裝設計以及空間設計時,會因為不同設計領域專長而產生不同的見解和作法,例如空間設計是在設定好空間配置後,產品設計師可能會針對細部的材質給予建議,當平面設計師介入後,又會在視覺表現和顏色上產生更多的撞擊,這個過程除了能有效的解決問題,開創新的表現技法外,還能學到他領域的專業知識,所以進行這樣的專案每每都很興奮。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優秀的設計師應該要具備隨時面對各種問題的能力,一個設計專案會碰到非常多要解決的問題。設計做得好不好、有沒有效度、概念充足與否、預算掌控等等,有太多層面要去解決了。如果沒有做好心理準備去面對這些難題,很容易會被設計之外的工作阻礙。為了能讓設計的能量被彰顯,設計師處理設計之外的事務,是很基本的能力。

再者,每一個設計案都是全新的開始,要把這些陌生的資訊和語彙重組再造,所以碰到難題不能閃避,一定要正面迎敵去解決它。設計是個虐心的工作,具備強健的心靈和意志力,以及保有創作的慾望和活力,我認為是相當重要的事情。

Q5 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從小到大都是學美術的,繪畫是我最大的興趣,金門沒有美術班,學藝術的小孩少之又少,我在赴本島念大學前,同學都因為我是學藝術的而感到特別,我自己也蠻樂在其中,早期玩PTT,帳號一直都是ART,同學也都知道那一定是我。所以延伸很多藝術類型的興趣,繪畫、觀展、閱讀、旅遊、電影、音樂,幾乎都會跟藝術扯上關係,但最能讓我專心下來不思考其他事情的,依然都只有繪畫的瞬間。

另外跟專業比較無關的興趣就是籃球,工作室的朋友大多都是球友,定期會一起去運動,我們還一起跟設計圈的朋友辦了一個設計師的鬥牛賽。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設計有很多可能性,我不喜歡界定什麼是好設計,也很討厭用美醜來定義設計。把設計用一個框架框死了,就是在抹煞設計的可能性。可以說,我不欣賞某種方式的設計,這是個人喜好。但告訴別人好的設計型式只有一種,這樣的方式太狹隘了,這也是我不喜歡用美醜定義設計的原因,因為很容易落入二元定論。

另外我很期待設計發揮它更大的功能,現在的跨領域設計、社會設計都是一種延伸的處理方式,但他們都還沒有完全發揮設計的功能,更多是政策面的計畫。

我希望現在從事的工作更有價值,所以將一個專案處理好,只是近程目標。我會花很多額外時間去接觸新的工作可能,挖掘設計的不同面貌,相信當設計工作有了本質上的改變時,它才會變成理想的設計樣貌。

我期待的是,一種建立在功能上的絕對美感,但對世界是有幫助的。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大多數的工作中,我和同事都會篩選比較有默契的客戶,加上我們通常說服客戶的方向都是站在解決問題和實用主義的角度,所以碰到無法引導到比較好的設計方向的客人時,我會盡快完成合約的項目快速撤離,自然也不可能會有下一次的合作。

嚴格來說也不能說怕,就是盡力去讓對方選擇比較好的溝通方式,如果不能達成,就盡快收手。因為我不覺得這樣的專案會在設計師苦口婆心的勸說後起死回生。而且站在現實面,以我的經驗,這樣的專案也不會有太好的預算,一個案子無法滿足你的設計理想,也對營運無異,更沒有改變社會的價值,除非礙於生活的問題,否則根本沒有做下去的必要。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考古學家、漫畫家、作家吧,我對文史工作很有興趣,跟父親是歷史學家有很大的關係。但我不太想要窩在研究室裡找資料,如果可以到不同的地方去看看不同的人事物,會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另外我對寫故事也很有興趣,小時候也自己畫過漫畫,寫過小說。闡述故事是能建立影響力的事,可以用平易近人的方式傳遞思想,以這個角度來說,歷史,小說,漫畫,其實都是在講故事,用這些文字(或畫面)的力量形成思想的洪流,沒有比這更小卻可影響更大的事物了。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設計規劃上,了解自己的目標與優勢,專心無誤地前進;保持自己的信心,並非是自我感覺良好。設計有很多可能性,每個人擅長的地方不盡相同,怎麼樣用自己的獨特的語彙去表現設計是設計師一輩子的功課,突破自己創作瓶頸的桎梏是設計師每天日常的風景。所以建立心的素質,是設計師的一大課題。

至於在工作上,建議大家進入職場後把所學先拋在一旁,全盤去接受工作上的新知識,如果抱持著先入為主的觀念選擇性學習,最後一定會丟三落四,完整的學習經驗在實務工作上是必須的。等階段性的任務完成後,再把求學所學和工作所學重新整理,那時一定可以看到更宏觀的視野。

Q10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選選研的林唯哲,唯哲在日本求學後就一直留在日本致力於台日的設計交流,但我認為他在做一些更有創造性的事情,藉由打開這個通路,除了兩邊能互動外,他也可以觀察到不同地區對於事物的看法,這已經是在涉及文化層級的互通,而非僅止於設計上了。

我相信設計的可能性就在這裡,把設計做好,將公司營運管好,那是第一步,如果我們可以透過不同的經營模式,讓設計用不同的角度開花結果,那時設計將會更有影響力。這些設計力領先國,都是因為擁有具備影響力的設計師與設計能量,才讓許多事情在正確位置發酵。而這種可能性的突破口,我在唯哲的工作方式中看見了,也期待未來他能持續產生出更有意思的設計專案規劃。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