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吳穆昌

在設計以外的生活仍保有一定的熱情與感動,而非讓設計工作佔據生活的全部,忽略了生活中的種種美好,那一花一草皆是造物主最奇妙的設計。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我是吳穆昌,工作始於 2016 年 3 月,現為一名平面設計師,生活於台北。

吳穆昌 作品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拿得起,放得下。我不是那種到 Deadline 都還會想著要再多修一點點的人,因為時間就是這麼多,時間到了我會將工作結束,甚至是提前結束,接著去過我想過的生活,亦或是尚未完成的計畫,工 作是為了讓生活更好,我當然不會讓工作佔據我生活的全部。 守時,必須擁有正確的時間觀念,無關對於作品本身的吹毛求疵,一個人的延遲所影響的不單是作 品的水準,更多的可能是背後因此付出的人力成本與各項資源的耗損,守時是對於一整個團隊最為 基本的尊重。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跟客戶溝通的過程讓我感到滿開心的,無論對方再怎麼不可理喻。對我來說那就像是在打怪,左閃右閃的目的就是要最後能夠給大魔王最致命的一擊啊!哈!相較於學生時期的咬文嚼字,現階段的我喜歡用更為白話的方式直接和業主衝撞,把我真實的意見反饋給業主,好像我其中一個專案的 PM,他曾說我和他們副總的對話是一種 Man’s Talk,常讓他感到非常緊張。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在設計以外的生活仍保有一定的熱情與感動,而非讓設計工作佔據生活的全部,忽略了生活中的種種美好,那一花一草皆是造物主最奇妙的設計。

Q5 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和家人聚在一起,即便什麼計畫都沒有。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它應是個能乘載著不同靈魂的容器。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沒有時間觀念。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可能會想在山上生活,對於自身會以怎麼樣的角色存在於社會當中應該是在環境保育上會做得很好的一個人吧?哈!角色和社會這兩個詞一旦擺放在一起不外乎會聯想到的就是貢獻二字,我覺得不見得得做什麼大事才能稱得上貢獻,因為光是要盡自己應盡的本分來說就是一個挑戰,我完全不會給自己設立一個多偉大的目標,至少現在不會。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不要一味地追求同一種風格,應享受不同風格帶給你的經驗與樂趣,給自己和這個世界更多的選擇和可能性。設計可以是一種對生活的信念,而不是單純一種職業。

Q10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梁國靖。情感相當細膩的一個人,可從他作品上察覺每一種材質所牽引出強烈且濃厚的情感,設計 儼然已成為他日常生活記錄自己生命的一種方式,不單是一種職業、身份,已經成為他身體裡的一部份。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