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何潤建

盡可能在正式投入設計職業前,找機會親身去感受、接觸那些讓自己一直熱愛設計創作的地方、人或事,給自己打一支強心針,然後再次問自己為何要選擇設計這條路。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何潤建,澳門人,工作身份是 WWAVE DESIGN 的合伙人及設計總監,2013 年畢業於澳門理工學院綜合設計,大學時期在幸分別於澳門 Mo-Design、香港 Dimension Plus 及深圳 Seamteam 進行實習及短期工作,畢業後也曾於紐約短期工作,直到 2015 年回到澳。作品曾獲得中國 GDC17 提名獎,澳門設計雙年展品牌大獎、台灣金點設計獎-金點獎章及Tokyo 字體指導俱樂部入選等。

WWAVE DESIGN 網站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很貪心的設計工作者,經常想越界創作,希望與更多不同的領域的人合作,希望做出更多超越平面設計範疇以外作品。

就目前的工作崗位上,我的角色像是一位廚師,從選擇食材、菜色創作及烹調都全程參與;這樣雖然會較辛苦,但這樣才能夠得到最直接的反應及結果;當然,也是為了業務發展作準備,這樣的經驗會幫助我日後向同事傳達公司的經營理念及工作模式。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設計過程中我最感到滿足的是在進行創作時經常構思出超越原定工作範圍的想法(即設計師身分以外的範圍),當然大多最後不會實行,但這樣的過程會讓我更加享受創作。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我認為作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必須要有自我推動,不斷尋找及反覆推敲問題的思維;這樣不單是對設計過程,也會對經營這個職業有很大幫助,因為設計師工作時真正的煩惱不單只是視覺層面上,更多是解決整個設計案子中本質與邏輯問題。

Q5 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最近有了遛狗的習慣,也多留意了動物方面的知識,若真是個人興趣方面,只能追溯到以前不太忙碌的時候,跑步、游泳及逛書店。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這個好像是自己目前也在不斷尋找的答案;但這刻我想引用北京設計師廣煜的說法,「合適」這一詞,按我所理解的是只要能配合案子本身的需要,任何的設計手段都可以發生,這個用詞比較接近當下我想做及我希望呈現的設計樣貌。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設計工作中我最怕遇到的人是不夠大膽的自己。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可能是一個麵包師傅,經營一間小麵包店,但應該會在澳門以外的地方。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近年看到不少剛畢業的學生,畢業不久便急於開設工作室或經營自己的職業,但我的建議是盡可能在正式投入設計職業前,找機會親身去感受、接觸那些讓自己一直熱愛設計創作的地方、人或事,給自己打一支強心針,然後再次問自己為何要選擇設計這條路,這其實算是自己曾經的小小經驗,希望帶著初心的自己面對日後長久的創作路。

Q10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我推薦的是同樣來自澳門的梁洛琳,她定義自己為設計師或 lettering artist,她目前在正經營以美好生活為題的質感小店,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空間,關注的原因是她選擇將 Lettering 及美好生活這件事在澳門發生,是非常難得及不容易的。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