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林易慶(Enzo)

心目中的設計沒有甚麼特定的樣子,最重要的是身為設計者的自己要能夠充分的喜歡這個設計,並且要言之有物,最好也能夠得到專業與商業領域的一些肯定。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我是台灣 Filter017 設計團隊/品牌的設計總監(也是運營總監) Enzo,1981年12月22日出生,A 型,認為自己最擅長的設計類型是「平面圖像設計」。

除了自有生活服飾品牌的經營,目前在台中設有一間結合自家品牌的選物概念店,而店鋪樓上就是設計工作室,透過自有品牌與設計跨界結合的領域從平面設計、包裝、攝影、裝置藝術、服飾配件到設計玩具、滑板、甚至機車改裝、棒球、各種運動周邊以及餐飲業等...,並陸續與國內外潮流及設計相關品牌、店家及跨領域單位合作,合作對象包含了全球性知名品牌 NIKE、adidas、Dr. Martens、Rody、Michael Linnell;日本知名動畫 Evangelion 新世紀福音戰士;街頭品牌、潮流店鋪、設計玩具單位。

近年 Filter017 設計團隊除了參與中華職棒-統一獅UNILIONS隊品牌形象重建與周邊商品,也在視覺設計上與運動領域和球隊方面有深度合作。同時也與誠品及其他知名藝文店鋪或單位合作,陸續展開各種有趣的期間限定企劃。近期也挑戰了較為完整的餐飲品牌設計案,重塑 KINBER MADE-金帛手製這支來自台中的霜淇淋品牌,同時也與其共同規劃並經營複合式的展演空間,透過品牌與設計的跨界結合,企劃並推出一系列的行銷與藝文活動。

從小我一直都生活居住在台北,是個土生土長很普通的台北人,直到 2011 之後為了正式創立公司團隊以及形象概念店鋪,才毅然決然搬遷至台中定居創業。

就讀高職時期就開始正式的接觸與學習平面設計,至今已經學習與從事設計領域工作超過 20 年。嶺東技術學院的視傳系畢業,役畢退伍後曾經因工作緣故短暫居住過中國上海將近 1 年,同時也是在那一年的工作結束後,因為當時的無知憨膽...所以默默的萌生了念頭並下定了決心,許下自己想要以設計及自有品牌創業的志業。

Filter017 網站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我認為自己可以算是一個負責且有計畫和實踐型的設計工作者。所以現在工作上也就自然成了總監或是老闆這樣的角色,日常除了負責規劃與分配、掌握設計或企畫專案,由於公司編制上人力有限,也免不了要在關鍵與重要的環節上擔任設計執行的角色,可以說完全是校長兼撞鐘。

這兩年更多的時間則是耗費在公司及團隊的運作上,包括人事以及各種經營策略和行政事務上(常常感覺自己快要不是個設計師⋯⋯)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首先在一個初步提案討論後,如果奠定了比較明確的設計方向之後,開始展開進一步的思考發想與創意延伸時,這時候是很令人滿足且較為安心的。

另外當然就是當企劃或設計已經完成約 80%-90% 的時候了!這時候已經幾乎預見作品最終能做得多好、或是多令當時的自己滿意,所以自然也一定會格外讓人興奮。而且通常這時也已經可能在進行的過程中克服了種種難處及障礙,也代表了在這次執行的過程中有所成長及新的斬獲,同時也在這個階段之後,就會開始進行反覆的審視與修正細節的工作,這時候的感覺是設計的過程中最迷人也最有成就感的!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與其說優秀不如說是成熟!成熟的設計工作者必要時要能獨立思考與獨立(或區域性)作業,也要能與團隊充分合作。最重要就是負責!要非常有時間觀念,且懂得分析整理與分配,也要學習不止並保持熱誠。

Q5 在非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去年開始迷上露營(城市派風格露營),其他像是看電影、旅行、玩具與老東西的收藏(每個時期會有不同的收藏喜好,最近迷上 70-90 年代的 BOOMBOX)。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沒有甚麼特定的樣子,最重要的是身為設計者的自己要能夠充分的喜歡這個設計,並且要言之有物,最好也能夠得到專業與商業領域的一些肯定。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近年最怕遇到個體戶、獨行俠,也很困擾沒責任感以及沒有時間觀念的共事者。當然也很怕對設計無感或是那種無知卻不自知的人⋯⋯還有近年非常恐怖的「網路酸民」。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我想應該會是導演或製片,也可能經紀人或是活動企劃,一般公司的主管或顧問之類的角色,也可能是一家風格小店(餐飲或是選物)的店主。覺得自己不做設計的話可以做的事還滿多的,畢竟現在自己是一家多面向公司的老闆,如果真有平行時空的話,我想那邊的我應該可以單純一點⋯⋯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第一,真的有想幹一輩子再來!不然真的不需要浪費一絲一毫的時間在設計領域,因為設計之路沒有捷徑,也沒有立竿見影的產值。

第二,千千萬萬不要把設計工作想太美好!包括牽涉到美學的各種相關相關行業......因為美好設計或事物的背後,往往都是用超乎想像的精神與肉體苦痛堆疊出來的⋯⋯

第三,在台灣,「做好設計」算是一種自我良心和社會責任,也只能算是一種自我的實踐,因此有過人「使命感」與有「強迫症」的年輕人特別歡迎加入!

Q10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青年設計師裡面特別是「素人設計師」更值得關注和發掘!所以這邊我就不推一些已經之名火紅的大師人物了。個人最近非常欣賞的一位非常年輕的視覺創作人:陳燕合,年齡應該只有 20 出頭吧!在大眾的知名度上來說應該還屬於素人等級,但我相信台灣圈內應該有不少喜歡圖像或街頭藝術、潮流及相關品牌領域的同好或同行應該已經發現這個奇才。

他所涉略的領域,某種程度上我不確定他算不算(或是不是該定義為)設計師,因為除了圖像類型的作品外,據我所知他也跨足了服裝、潮流領域、流行品牌等相關設計,也有偏向藝術類型和概念的作品。由於我自己還是最喜愛與最常關注這個領域(比較圖像與視覺這塊),特別是有復古元素、角色、街頭文化、次文化、品牌及流行性甚至有些翻玩致敬或爭議性元素的作品。

因此依照我個人的觀察與認知,在台灣鑽研、專精或是專長(並且有長期毅力自我經營)這一類領域的設計師或創作人,多年下來其實本來就寥寥可數,如果真正要稱的上英雄出少年,或是作品讓人馬上眼睛一亮的,大概就更難上加難了,在我大學時期及剛出社會的那些年,這樣類型和等級的作品,大概只能只能在歐美或是日本創作者身上看到,因此我認為陳燕合應該可以算是台灣近 10 年來我認為技法與風格上最有實力和潛力,具備視覺衝擊外也非常有創意和想法的圖像視覺創作人。

個人非常推薦也期待他未來的發展,有興趣的可以偷偷關注他的個人FB: https://www.facebook.com/REMINDCHEN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