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廖國成

現在獨立工作接案的設計師很多,要在這市場上站穩腳步,應該要多訓練自己站在更高遠的地方來審視自己的作品,嘗試成為自己的藝術總監,客觀地評斷自己作品好壞,並要有能帶領自己作品進步的能力。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廖國成,生於台中,畢業於台中一中美術班、政治大學廣告學系、政治大學數位內容碩士班,現在身分是全職自由插畫工作者。

廖國成 作品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近期算是一個蠻「善待」自己的創作者,花多少時間畫圖,就會花同樣的時間去睡覺、打球運動。

我一大部分的工作是為文章或活動配置上合適的圖像,所以偶爾會覺得自己有點像是個符碼轉換的翻譯,通常我得先把接收到的訊息、文字內容,解釋給自己聽懂,再將這些資訊轉化成大眾都能看懂的圖像,所以在各專案的進行過程中,會不斷地在腦袋中進行資訊解碼與圖像編碼的步驟。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一開始接案最開心滿足的時候,是看到自己的作品刊載在國外雜誌上發刊的那天。

現在把作品完成的那瞬間,通常已經感到無比滿足,但我也很享受用軟體畫出很精準的向量線條的過程,有時候畫出一個自己很滿意的物件,也可以雀躍蠻久的,這樣可以找到額外的動力畫到下一個階段。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現在獨立工作接案的設計師很多,如果要在這市場上站穩腳步,應該要多訓練自己能站在更高遠的地方來審視自己的作品,嘗試成為自己的藝術總監,客觀地評斷自己作品好壞,並要有能帶領自己作品進步的能力。

Q5 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平時會看非常多的運動賽事直播,最常安排的活動就是約朋友們一起打籃球運動。

雖然不是什麼天文專家,但對於外太空相關的人事物都很感興趣,訂閱很多 NASA 與 Space X 相關的社群頻道,幾乎每次 Space X 的火箭發射任務我都會收看,我很著迷在火箭回收降落的那過程。

我花很多心思在發展我畫圖的同時可以另外進行的活動,所以我工作的時候都是雙螢幕,有時播放運動賽事的直播,也會用來輪播各種英美脫口秀節目跟日本樂團的演唱會 DVD。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其實我很少去探究「設計」這兩個字的定義。對我來說能用美學、藝術手法,來解決當前的任務或問題,或許就是我心中設計的基本模樣。

我也覺得畫圖這件事會比「做設計」來得簡單,大概是因為我是個懶得運用語文或文字解釋的人,我個人比較喜歡直接利用圖像來解決問題。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偶爾會擔心碰到投錯藥單的客戶,如果客戶提出的風格需求與自己專長相距甚遠,我通常不會把案子硬接下來,怕在後續溝通與修改中消耗掉太多做案子的熱情。所以我發佈在 Behance 上的作品風格通常都控制得很一致,可以減少遇到這樣的情況。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希望可以嘗試成為博物館裡頭的古畫或古文物的修復師。

修復師擁有的是非常精準的美學涵養與藝術技能,需要極大的耐心處理著非常細心且繁瑣的事情,修復的過程運用到的知識與手工技藝真的是太迷人了,是個讓我無比景仰的專業領域。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有一位前輩曾對我說過:「夢想是容易幻滅的,所以我們要不斷地做夢。」

所以勿忘初衷,先找到方法讓自己好好活著。初期一定很難馬上就可以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東西,要找到一些方法讓自己堅持下去,在空檔的時間可以做一些屬於自己的小創作,維持對這行業的熱情與想像。

Q10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李侑勳 Dofa Li,國立師範大學設計學系畢業,目前在 Liaoweigraphic 工作。

最初是在 2015 年師大畢展跟 Dofa 認識,她們團隊的作品「維生術 Vita-Means」是個非常優秀的資訊圖像作品,她們運用療癒的圖像與動畫來宣導災難預防的知識,到現在對作品都還記憶猶新。

當然也非常欣賞她開始工作後的各種平面設計作品,尤其她運用很多傳統美術、現代風格插畫在書封設計上,有別於許多圖像幾何的書封設計風格。個人也非常喜歡她的插畫人物與用色的色感,絕對值得一探。

https://www.behance.net/gallery/40841743/-Vita-means
https://www.instagram.com/do___re___mi___fa/

編者Leo Huang

插畫是一個能將想像實現的一種途徑,而優秀的插畫工作者更是能將不可能化為可能的最佳推手。我們之所以對於插畫的世界有很多的嚮往,就在於每個插畫家都有個能說故事的靈魂與一雙靈巧的雙手。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