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選選研

想太多也能運用在接案的工作上,當一個品牌視覺設計案進來的時候,客人沒說的很多那我替他想,idea 也自然會出來,這樣產出的 idea 會更紮實。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文 / 安娜)


2007 年開始接了人生第一個視覺設計案,是往後家庭不幸福的開端。2009 年於台中和損友組成了設計工作室,專門設計古典音樂演奏會的視覺設計。2011 年赴日求學,2014 年東京藝術大學視覺設計研究所畢業後、於 GK Design 設計集團任職,當時負責國際品牌的產品企劃和產品視覺設計。後與友人於東京創立 BXG 公司、並且設立了可以住的藝廊 NIBUNNO,家庭不和睦更上一層樓。2012 年起以「選選研」身份在日執行品牌設計,偶爾寫寫日本設計展覽等消息⋯⋯

選選研 網站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文 / 安娜)


一個過度講求理由、邏輯,總之非常麻煩的人。認為美感是基本且因人而異,但設計的關鍵應該在意識問題及整理的能力。很嘮叨、愛畫分析圖,也還不斷在釐清「設計」是什麼,因為他一直說只有好看的是詐騙、只有好用的讓人洩氣、業主在意的僅是好不好賣、三者都兼顧的好設計多是幻想⋯⋯等言論,是愛叫人家跟他一起觀察和思考的怪人。喜歡講話,不整理作品也不喜歡秀給別人看,像現在他就在努力在找要交的作品照。

在公司裡很嚴格、直話直說、一視同人連老闆做錯事也敢罵。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文 / 林唯哲)

這個設計若真的「改變了什麼」這件事情。我希望理想的設計是能帶來改變的作用,所以即便是視覺設計,我也希望賦予它更重要的任務。舉個例來說,目前正在進行一個日本地方振興的案件,比起想提供什麼造形的視覺,「業主是財團,地點是工廠集中地區」這是我最在意的事。所以我調查的是這個地方的歷史、財團在這邊的建設、居民對財團的觀感等。因為財團多是利益優先,八成當地民眾是反對的,若這個計畫品牌設計一味地秀出地方魅力,而沒有先讓企業與居民有好的對話與了解、真正的達到居民願意參與共同努力的話,計劃終究不長久。我希望自己能成為是帶來改變的設計師。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文 / 林唯哲)

我覺得是要保持「想太多」這個習慣。當把別人的事、這個土地的事都當作自己的事的時候,就自然而然會為各種事情設想、當你想太多的時候就會自然找到該做的事,會關心哪裡不足可以再優化。 所以我無意的做了很多自發性的計畫,整理這些年做的事時才發現,我一直都在做「設計事情」這件事。想太多也能運用在接案的工作上,當一個品牌視覺設計案進來的時候,客人沒說的很多那我替他想,idea 也自然會出來,這樣產出的 idea 會更紮實。當然想太多並非適合每個人和每個環境。

Q5 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文 / 安娜)


唱歌、攝影、分享、抱狗,他人生就圓滿,太太不在裡面。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文 / 林唯哲)

可能像是一把充滿好奇又雞婆的放大鏡。好奇讓你看得更多、雞婆讓你看得更仔細。我覺得唯有保有好奇心才會隨時驚喜;雞婆會讓你更深入地了解各種事物。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回訊息!自己說什麼訊息恐懼症的,導致後來都是形同秘書的我和老闆在幫他看回訊息,他還是專心設計就好。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文 / 林唯哲)

實際點可能是企劃、分析師或社工,想像中的是心理醫生或是哲學家。不切實際的是歌手、風景攝影師或是養動物的人。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想成為設計師的第一步,就是要有很紮實的基本功。話說,必須比較所屬環境被要求的基本功程度,因為像日本的認定基本功根本就已經不基本了!日本是個極度講求邏輯與細膩的國家。經過一番客觀邏輯的思考後,接下來就是修行般地進行磨練吧!最後是持續動手,不要輕易的接受自己的成果。

Q10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加藤亮介。他的設計是我覺得做的最恰到好處的,沒有花俏多餘的裝飾表現,卻會讓人覺得愛不釋手。他的文字組版是難得講求技術和美感共存的設計師,且品質的講究非常細膩。始終保持平穩的情緒應對各式案件,不會在他的設計中看到自我表現的味道,也不會嗅到時下流行的風格,是我最欣賞的同輩平面設計師。 其他還有如田修銓、陳輝泰等。

編者Leo Huang

設計除了解決問題之外,也具備有傳播訊息的功能。一個好的設計或設計師就是一個很好的訊息傳遞平台。今天我們前往日本,從另外一種觀點學習,透過在日本努力的台灣設計師,根據他的體驗給予我們更廣泛的視野選擇。

特別感謝:安娜的的加入,讓這份訪談多了更多不同的思考角度!(安娜 Nibunno 的共同創辦人之一,唯哲的妻子。)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