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黃國瑜

必須要聰明地去辨別哪些是該堅持的,選擇後就不要改變。很多時候別人可能會笑你很傻,但我想只要自己懂,沒有什麼是不能做的。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我是瑜悅設計的創辦人 Leo 黃國瑜, 主要負責公司營運、企劃、指導、設計等各項事務,並專注在完整品牌規劃、設計分享兩個領域。

瑜悅設計 網站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我認為我對於設計的想法有一點固執,無論是在設計的過程中或是對於設計的成果會非常的吹毛求疵(龜毛),可能跟我共事過或是合作過的人都覺得很煩吧!但我始終相信,品質真的是藏在細節當中,創意更是來自於生活!所以對我而言認真的生活用力的觀察一直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也是我生活的一種態度。

在工作中,我扮演的角色很多,很多時候是傾聽者、執行者這兩種身份不停地交換。但目前聆聽的工作居多,溝通的機會更多!我想沒有答案是自然出現的,必須透過非常多元的方法、才能挖掘到你想要的答案,這些答案(線索)都是需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得到的。每一件成功的作品,溝通絕對不能少!我們也從來沒有獨自完成任何一件作品(我指的是只有自己悶著做,從未與客戶有所交流的那種)因為這種關係太脆弱,也不切實際!更不可能會成功!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在設計的過程中,我最喜歡兩個階段,一個是提案的當下,另一個則是作品完成的時候。這兩個時間點分別在案件的最前與最後端,會有這樣的說法並不代表我不享受中間的所有過程,而是這兩個時間點更令我覺得滿足。提案時,你可以從客戶的眼神與回饋中知道他們對於作品的心情是歡喜的、興奮、期待等等。完成的階段,就像是跟著客戶一起成長到了那個時刻,感覺像是生小孩的過程,辛苦卻很值得!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我認為每一個成功的設計工作者都有自己獨到的設計觀點,但我想,共通的特質可能都是有一種堅持的傻勁。只要你願意堅持,有很多事情將會變得不太一樣。但不是無謂的堅持,你必須要聰明地去辨別哪些是你該堅持的,選擇之後決定了就不要改變。很多時候別人可能會笑你很傻,做的是一些別人都不懂的事情,但我想只要自己懂,自己過得去我想沒有什麼是不能做的。另一個我認為要有超強的觀察力,因為你懂得觀察的細節,所以可以找到與別人不同的觀點。觀點不是天掉下來的,你必須不停地挖掘!挖得深就能做得越獨特!

Q5 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我想這個題可能是我最大的難題了吧(哈),因為我一直都在工作,可能我並沒有把工作當工作,所以不太在意工作之餘的問題。但最近意識到必須要「休息」,並不一定是身體休息的那種,可能是心裡的「心」是要休息的,透過各種形式讓心能休息。看電影我想可能會是其中的一部分,在很短的時間領悟一個觀念、去了一個地方、感受到不同的氛圍、情緒、情感、愛、恨等等。我想這也是電影的魔力吧!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能利用一種方式,有效的解決問題,改善生活、想法甚或是基本的美感!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太多了,我最怕的一種人是完全活在平行宇宙、自作主張、自私的人,我想這類型的人是我最怕也最討厭的。在工作中,必須要很有很多的討論,而討論就會有觀念上的往來,往來之間並非誰壓過了誰的想法,而是透過交流,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概念。正因如此我們更必須要溝通、交流。當概念無法傳遞或是沒有交流只有被動地聽從,這樣的合作方式從來就不是我想要的!我們從來就沒有任何一個成功的案件,是不需要溝通的。都是跟客戶溝通過很長的時間、一起奮戰的結果。從來就不會是單打獨鬥所產生的,所以,我認爲在合作中會遇到問題幾乎都是溝通不良所產生的後續狀況!這也是我最怕遇到的!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我想我會是一位廚師,我很喜歡料理,可能更多時候喜歡掌握那個戰場(廚房),料理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科學的事情,你必須要掌握精準的時間、火侯才能煮出一道好菜,同時因為食材的組合、搭配變化,你可以做出完全不一樣的料理,這真的是非常誰神奇的事情。另外,料理最有趣的地方有一部分可能會因為你今天的心情,影響到你烹調的結果,這個狀態很神奇也很迷人彷彿可以完全掌握但卻又是變化萬千!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我想確定的是,你是否有很肯定的確認這是你想要做的工作,這份工作並不是你想得光鮮亮麗、它是一份時間長、耗體力、腦力、耐力的工作,所以如果你沒有把它當成志業來經營,你不會有很好的成績。我常聽到人說,設計是我的興趣,這點我不是很能認同。當然仍可以是一種興趣,但我真正想說的是,興趣可以改變、可能還可以隨時放棄,但如果你立定的是志業,那很抱歉的你就必須對你的志業負責,想盡辦法改善它、強化他、成就他!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是「失敗」,你有勇氣接受失敗了嗎?我想如果可以成功,那我為何要選擇失敗,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但成功不是妄想可以得來,必須要靠很多的嘗試、累積很多的失敗後仍努力往前,才會更接近成功一點,可能你努力一百分,只成功了一分但那一分就是你換來的,誰也沒辦法搶走。

Q10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我最欣賞的設計師,是我的太太 Celine。我們兩個工作很多年,她的作品總是能很快的打動我的心!她在想事情的方式很特別,總是會問,我們是否可以這樣做或是我們是否可以那樣做等等的問題,雖然有很多天馬行空,但創意就是從這些想法中萃取而來的。另外,她還有一個很強的好勝心與堅定的毅力,這兩點真的相當不容易!說真的與我一起工作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一方面要求很高之外,另一方面我也相當在意是否能有所突破,這些更是她對自己的要求!

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成為一位優秀設計師的特質,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有打不倒的意志與堅定不移的決心,因為這兩點能改變的事情實在太多,也是成就一個作品的重要根基,所以在工作之中,我也從她身上學到很多。她在我們公司扮演很重要的執行角色,許多公司的大型專案都是由她主導、執行,像是泰芮、三叶、瑜悅公司官網、瑜悅設計的形象更新,這些都是她努力的成果,當然也有很好的肯定!真心的感謝她願意付出這麼多!

編者Leo Huang

這個訪談的計畫起源於一個初心,印象中,在我學習的過程裡很少有機會能夠接觸到設計師或者聆聽到設計師分享的各種資訊,當時的時空這樣的機會並不多。我始終認為交流、學習是進步很重要的關鍵,沒有學習的刺激你很難有卓越的進步,這是我當時面對學習的一種困境。現在,我們有了機會也有更多的設計師、同好願意與我們一起透過這個訪談分享更多有意義的想法,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給自己(受訪者)一個機會檢視自己,也給願意閱讀的朋友一個學習的方向。我認為這是我的使命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回饋。一路上幫助過我的朋友很多,透過他們給我的養分,轉化為一個觀念分享給大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