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涂閔翔

好的設計師,同時也會是個在生活上,懂得替人著想的人,唯有懂得替人著想,才能在客戶的立場、主管的立場、老闆的立場,做出精準的決定。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涂閔翔/台北人/涂設計 TU DESIGN OFFICE 創辦人/平面設計師/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碩士/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講師

涂設計 網站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雖然自己是平面設計師起家,不過到現在覺得自己的設計工作算滿多元的,由於公司偏向品牌設計領域,因此平常接觸的設計專業也不只平面設計,可能與品牌推廣相關的網站設計、動畫、UI、室內設計、品牌行銷都會接觸,執行品牌的類型和風格也滿多元的,不會只專注在某個類型和項目,有時候剛做完很 Man 很潮的東西,突然下一個案子要做一個很浪漫少女的風格,而且我本身挑戰慾也滿強的,如果要我一直做同樣風格的東西,我也會覺得這樣的工作滿無聊的,我希望每個案子都能有變化。

我的角色不外乎就是設計、策略、統籌、指導。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以品牌設計來說,當設計發表後一段時間,看到客戶的品牌成功,銷售狀況很好,是我最大的成就感。雖然一個品牌的成功,成功的要素包含產品本質的好壞、行銷、管理、經營等等,設計不完全是影響成功的關鍵,但若看到消費者如果能因為自己設計的視覺,進到這家店,拍攝 Logo 招牌、主視覺形象牆,甚至因為包裝設計而購買了產品,等於也是幫客戶提升銷售與行銷,這種感覺就像幫助到別人得到的那種快樂,這會讓我感到相當滿足。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我認為一個好的設計師,同時也會是個在生活上,懂得替人著想的人,唯有懂得替人著想,才能在客戶的立場、主管的立場、老闆的立場,去了解背後為什麼要這樣設計,做出精準的決定。

Q5 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詠春拳。我從小就對武術滿有興趣的,最一開始是練跆拳道,後來大概在 10 年前電影葉問還沒出現時,就被爸爸半強迫下接觸到詠春拳,結果就學出興趣了,會對這武術感興趣,主要是它涵蓋滿多科學的原理,針對人體的構造而發明的一些防禦制敵的招式,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當然能藉此達到運動休閒的效果也是重要的原因。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幫客戶產品創造價值。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最怕遇到不投入專案的窗口。如果窗口本身是老闆,基本上他就是品牌的父母,所以他一定會很有參與感,也會重視很多細節,而我們也是重視細節的公司,所以如果遇到不投入專案的窗口,在合作上就會很多問題。例如他對設計的態度就是快就好(這當中可能因為他趕著下班、對專案沒興趣等個人因素),那我們在設計上能發揮的就有限,只能用快速的方案完成設計,那出來的成品就會有影響,或者是因為他的不投入,導致資料提供有問題,提出的需求有問題,接著我們設計出來的東西也跟著有問題,這些都是我們很害怕遇到的。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可能會想當警察或檢察官吧,但不是衝一線拿槍去抓歹徒那種,因為我不是多壯碩那種體格,所以應該會是在後面當指揮官,當軍師+領導型的人物,負責想一些引出犯人的策略,這可能跟從小喜歡看柯南,還有喜歡看很多彰顯正義的卡通有關係,所以正義感特別強烈。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上過我課的學生都知道,我還滿重視「基本」這個東西,例如「禮貌、守時」,這些都是很基本的生活態度,但卻很多人做不到。我收過太多封的求職信,很多是連基本的稱謂、署名都沒寫上,用詞更欠缺「請問、謝謝」這些基本用語,就如同我剛才提到,一位優秀設計師應該是具有懂得替人著想的特質,如果你今天都沒辦法思考到,閱讀你信件的人會有的觀感,那我想將來你做設計師,也很難替客戶著想,為他做出適合他的設計,所以在討論設計能力好壞之前,我認為這些很基本的東西,其實早就看出了一些人的特質,是很重要的第一步,千萬別因為這些基本態度的缺乏,影響了將來的設計工作,枉費四年辛苦的學習。

Q10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林宜 Ethan Lin。其實是我公司的員工,我認為一個優秀的青年設計師除了要有基本的設計功力,再來就是要有一個虛心的態度,我發現很多人缺少了是態度的部分,而我認為他的態度非常積極,也很虛心學習與接受各種觀點,懂得思考自己不足的地方,設法加以補強,我認為這些都是年輕設計師該有的學習態度。

編者Leo Huang

優秀的設計師除了擁有很強的設計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將「基本」的觀念做很好,「基本」的觀念不僅止於設計能力,也包含了做人處事、待人禮儀、誠信等等。這些在社會中慢慢流失的觀念,卻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位設計師能將「基本」視為最重要的環節,就可以知道他對設計的要求是如此的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