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賴佳韋

目前正在慢慢調整設計的節奏,期望自己能像是武學宗師一般,用很少的氣力以及不多餘的動作,每每從容出拳卻能有效率又精確地擊中目標那樣帥氣。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研究所肄業。賴佳韋工作室負責人。熱愛文字和音樂與影像,致力於提供一種新的觀看視野的可能。目前主要從事唱片包裝設計、書籍裝幀設計與表演藝術視覺設計等等。連續五度獲德國紅點設計獎,並獲金蝶獎、台灣金點設計獎、博客來年度書籍好設計,作品也曾入圍德國iF設計大獎、全美獨立音樂獎年度唱片設計、金曲獎最佳專輯設計、澳門設計雙年展獎等,並受邀德國、上海、廣州、澳門等地參展,作品收錄於2012-2016紅點視覺傳達設計獎年鑑、APD 亞太設計年鑑、Design360° 雜誌。

賴佳韋 作品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一直以來都認為自己是屬於憑著直覺做設計的設計師,設計的過程中,喜歡將仍是一片混沌的想法放著醞釀好一段時間,等待截止日前創意獲靈感自然而然地爆發。隨著年紀漸長,體力漸漸地不如以往,目前正在慢慢調整設計的節奏,期望自己能像是武學宗師一般,用很少的氣力以及不多餘的動作,每每從容出拳卻能有效率又精確地擊中目標那樣帥氣。因為是工作室的負責人,需要管控工作室的大小事以及助理的工作進度,除此之外,還要與各個合作者順利達成各種溝通與目標進度,「協調」是正式成立工作室後,這幾年最用力學習的課題。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設計過程中總會經歷各種自我懷疑、掙扎、拉扯,大概會有千百個理由告訴自己「放棄吧!你不需要這樣子對待自己啊!」(搖肩),然而這些苦痛永遠會在成品拿在自己手上發射出絢爛光芒時被拋諸腦後,為了品嚐那種爽感,仍樂此不疲這設計無間地獄。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耐心、佛心、同理心、責任感和無可救藥的熱情。

Q5 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學生時期相當投入聽音樂和閱讀當中,工作之後這些興趣成為工作的一部分便不再令人感到放鬆與舒壓了,現在常常沒有時間好好地靜下心來聽完一張專輯或是看完一本書。這幾年自己的興趣一直在隨著心情轉變,現階段工作之餘可以親臨現場看一場精彩的演唱會或是棒球賽,不需要太多的腦力,只要將自己的心緒和身體完全地投入,讓感官盡情作用、暢快地吶喊,是我最享受的舒壓療程。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我想「設計」並不偉大,但我們總冀望著「設計」真能改變這個世界,讓它變得更美好。設計師永遠都不可能成為那個真正革新世界的那個英雄,但我們可以為那些可能的英雄們搭建一座美麗的舞台,為他們鋪路。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電腦在你最脆弱危急的時候捅你一刀讓你崩潰。

新的舊的延遲的消失的所有案件說好了同時在截止日前出現要你給個交代。

客戶拿著校稿文件笑得你心裡發寒。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在確立自己往設計路上邁進之前,求學階段我一直都是個表現不上不下,不特別突出也難以對任何事物表現長久熱情的學生。現在的我很難想像另一個平行時空的自己會走向什麼樣的道路,但我很確定如今自己不能再討論設計、思考設計的生活必然匱乏而且乾癟。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你的作品比你勤奮地在社群媒體上發聲更有力道更具存在感,對你的作品誠實地付出,你的作品自然會帶領你看見更遠的風景。

Q10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張溥輝。其實現在 Peter 已經很有知名度了,我不是很確定這個回答符不符合題目的初衷,但我只是想炫耀當年看到 Peter 畢業製作的時候,我就已經很看好他了,哈!

編者Leo Huang

對於書籍設計的專業,始終認為是一份相當深入的工作。從文字轉化到視覺的過程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何況有那麼多的內容需要閱讀時,如何才能用最到位的視覺講出書中的故事,這就是書籍設計獨特卻又有趣的地方。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