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張智斌

設計是一個無形無影的神奇聖物,能夠把一件事物變得更有價值。另外,他是無處不在的,表面上和設計無關的事,其實內裏都存在設計的底蘊。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張智斌 Ben Cheong,自中學時期已經對三維影像充滿熱誠且定立明確的目標,致力製作高品質的創作影像;2015 年成立 CLIFFS STUDIO,作品多以大膽,創新和與別不同的手法創作;種類包括電視廣告、數字雕塑、動畫、全息投影和光雕投影等。

曾參與製作世界杯 2018 海信電視廣告,時代華納旗下 Cartoon Network 合作產品廣告等。近年亦獲得 GDC 2017 兩項優異獎和 A’Design Award & Competition 的金獎、銅獎和亞軍。

CLIFFS STUDIO 網站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我覺得自己是一個有強迫症的設計師,也許是追求完美的原因,即使在別人眼中只是微不足道的細節都想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我認為一位好的設計師都會是完美主義者,所以我不斷向這個漫長的路上進發。

在工作角色上像是一個「獨行俠」,因為市場和某些因素,澳門很少新人入行,我們很難聘請相關人才,以至前期概念到後期輸出大部份崗位都需要由自己處理;當然,其中也少不了同事的共同努力,項目才能順利完成。三維設計是一個講求團體合作的工種,因此近年會開始尋找一些新的合作方式去完成項目。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渲染及合成,因為它是畫面雛形誕生,可以看到努力成果的時刻。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熱誠不減,完美主義,相互磨合和細心聆聽。

自我-「熱誠不減」是堅持的動力、「完美主義」是對設計的執著。
團隊-「相互磨合」是團隊之間的合作精神。
客戶-「細心聆聽」才能將客戶的需求有效地視覺化,這是對我們專業的一個尊重。

Q5 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攝影,除此之外,我還有一個很奇怪的興趣,就是收藏美觀的物品,例如:設定集,廣告設計書籍,FIGURE 和撲克牌等,凡是美觀的物品都想收藏。我認為這些收藏品或設計會慢慢滲透很多相關的知識,若可以從中學習,也是一個不錯的參考。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設計是一個無形無影的神奇聖物,能夠把一件事或物變得更有價值。另外,他是無處不在的,除了設計相關的東西外,文學、策略、規劃等等表面上和設計無關的事,其實內裏都存在著設計的底蘊。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一) 沒有要求的設計師
(二) 不尊重設計的客戶
(三) 推卸責任的客戶-有一次我的設計被客戶方的設計師改得一塌糊塗,當他被人責罵時卻說「那你們要問該名設計師(我)了」。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普通員工,因為學生時期成績非常差,好的工作應該輪不到我吧。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必須要堅持不懈,目標明確和懂得感恩。堅持是必須的,若萬無目的地做設計,只會和普通打工沒有分別,若可以堅守前兩項,我相信總有一天會得到賞識,那時必須感恩當初教你的,幫你的那些前輩。

Q10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劉俊康-澳門年輕設計師,他沉默,但作品超凡;他低調,但極具潛力。

他擅長的設計種類有平面設計、漫畫、插畫及動畫,作品都蘊含一種獨特的設計感,算是一位難得的全能型設計師。

編者Leo Huang

我想這是成為設計師的基本的基本吧「必須要堅持不懈,目標明確和懂得感恩。堅持是必需的,若萬無目的地做設計,只會和普通打工沒有分別」!!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