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Apr 2019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施博瀚

字體設計是一個很漫長、辛苦的工作,除了需要超高的耐性之外,更重要的就是源源不絕的熱情以及專業的精進。好的材料能烹調出美味的餐點,差的原料,再好的烹調技巧都是白費。我認為一個好的工具,能給我們很深的內含,作品的好壞來自於基礎是否扎的夠深!好的作品(訊息)傳遞需要有好的工具來協助。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熱愛設計、字體的朋友加入這個專業的領域,給予我們更多、更美好的視覺啟發!

去年我們開啟了一個企劃,希望能邀請多位優秀的青年設計師與創業家分享他們的經驗。今年我們持續這個目標,繼續邀請更多的設計朋友加入這個訪談的行列。而之所以能由他們代表發聲,就是希望透過新一代設計師對於社會、設計、以及對自己的看法,提供我們一個全新學習的觀點與途徑!瑜悅設計除了致力於創造更多的優秀作品之外,更希望能利用自身的平台發掘更多的優秀新設計師,讓我們一起為設計環境努力!

1.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
施博瀚,1992年生於新北市板橋,以前想當一位歷史老師或廚師,沒想到現在成為一名平面設計師,最近也在字型設計的道路上努力學習著。現經營有工作室 Bohan Graphic,並於銘傳商業設計系擔任兼任講師。

2.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
目前為止比較常接觸品牌設計案,接案之初時常摸不著自己設計的定位。其實我不是很擅長流行的視覺語彙,卻也不想只做很商業的設計,後來發現這兩者間平衡的中點就是我所追求的設計。在工作中,我覺得自己像名老師,跟客戶的第一次接觸我常抱持著一個「分享」的精神,想讓對方先了解「設計是什麼、我能用設計幫助他完成什麼」,然後再執行設計案。

3.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
有兩個,其一是一開始的諮詢環節,透過聊天、了解與交流「讓業主覺得設計是一門專業」是很有成就感的事;其二是在設計完成之後客戶的回饋,當客戶說出「能找你做設計真是太好了」、「你真的很細心也很周到」、「在有限預算下竟然可以完成這麼棒的設計」、「以後還有很多需要你幫助的地方」,以上這些肯定,遠比一句「你的設計很美」更令我感到滿足與開心。

4.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
「分析能力」與「溝通能力」太重要了,而這些在學校卻不一定能實戰演練到。一位設計工作者如果沒有分析與溝通的能力,那可能永遠只會是一位設計執行者。

5.在非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
我對煙火氣的事物比較有興趣,觀察市井百態、享受生活日常是我設計之外的興趣,如果有一天空閒的假日可以為我所用,我會選擇去家附近的超市採買喜歡的食材,為自己做一頓飯,然後好好享用它,再把食譜記錄下來。料理跟烘焙可以讓我靜下心思考一下人生,也能達到心境上的放鬆。
6.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
設計的樣子可以從很多面向來探討,但沒有一種面向能滿足所有族群。我自己喜歡的設計是能被大眾理解的、有邏輯的、可以說出所以然的,不虛無飄渺的。

7.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
不想花時間跟你溝通的業主(不願花時間了解專案內容,卻掌握絕對決策權的那種)。

8.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
一間甜點店的老闆吧(但不知道生意好不好就是了)。
想一想無論我現在做什麼工作或經營什麼事業,都可以用到自己的設計專長;例如開一間店可以自己設計VI、招牌、店卡與菜單,也算是學以致用。

9.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
不要急著創造風格,風格是需要慢慢養成的。還有一開始做設計時可以多方嘗試,但記得要選擇經營;平面設計的領域很廣,一定要找到自己最擅長跟最有興趣的那一部分,好好鑽研它,不要想著什麼都要做到最好,不要用自己的努力去追趕別人所擅長的,也不要拿別人的成功來否定自己的能力。

10.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
楊佳翰。
跟佳翰是在一場字型講座中認識,當時聊了幾句覺得他個性很好相處。之後去旁聽他在薄霧書店的工作坊發現他做設計的方法非常有邏輯,提案簡報也清楚易懂且流暢,那種感覺就像是有人跟你心裡的音叉相互共鳴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