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pr 2020

設計之星創業家訪談:陳青琳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最喜歡突破。
突破真的真的很不容易,是一種心態與執行上的改變。要促成這個改變必須要讓手(執行)、腦(想法)能共進並達到平衡才能將作品推向另一種高度,所以每一次的突破都需要有強大學習基礎,才能促使改變成真。而非仰賴靈光乍現的瞬間,那樣實在太過冒險!強大的學習、過人的洞察力、對事物的好奇心,就是突破的最佳動力!

1.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
陳青琳,深度設計創辦人,影像/藝術工作者。擅繪畫、設計起身、跨影像,常以不同視覺面貌介入各種載體,與不同領域、產業進行跨界合作。人與作品相似,皆有多元的呈現(似變形蟲,笑)。​

2.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
承上題,是個永遠停不下來、多變的創意工作者。在自己所組織的團隊裡通常擔任領導的角色,但與不同規模的組織合作時,也可以立刻因應要求進行改變調整。喜歡用新的邏輯和方式面對各種挑戰,唯一不變的是力求達成目標最大值。

3.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
最喜歡突破。在各種模式下都能突破困境以達客戶的期待或是超越想像。好的點子、完整的概念、落實的執行,每個階段都會有獨一無二的亮點,好的呈現是很容易引起共鳴。每當那些時刻出現時都會感到十分滿足。

4.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
不怕挑戰、樂於接受新知、能融會貫通,再以紮實的技術完整執行內容,這是專業的部分;擁有良好調適身心的能力,則是身為人重要的事。在成為優秀的設計師前,更應該思考的是如何成為一個好的人類。一個好的人才有機會成為一個優秀的設計工作者。

5.在非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
我對很多事物都有極高的興趣,一但投入便會一頭栽進,更甚還會延伸成為自身語彙的一部份。最近的樂趣是和人分享所見所聞、傾聽他人所知所想。將資訊透過思考後分類收進腦中的資料庫。時不時抽取舊知與新聞對應或是推翻重建是我的一點小樂趣。
6.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
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是設計的核心;將目標最大化是我心目中期待的設計樣貌;而參與設計的人也能從中學習經驗、滿足成就則是我最理想的設計。

7.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
將個人利益、自我情緒高過目標的情況往往造成資源浪費、成效不彰,都是我最害怕與不樂見的狀態。

8.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
我經常思考此事,截至目前依然沒有一個確定的答案。但我想我很樂意嘗試各種不同的事物、成為不同角色。

9.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
人活在世上最重要的就是了解自己。「尊重自己的個性,善待自己的缺點,珍惜自己的優點」。不要輕忽不要躁進,要好好認識自己,才能看懂自己在世上的位置與價值,並將之最大化。

10.是否可以推薦一本你喜歡的刊物(書籍/雜誌)以及一部喜愛的(電影/影集)?
書:第五號屠宰場
影:馬男波傑克

11.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或青年設計團體,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
蘇宏修,是一位擁有「職人之心,巧匠之藝」的影像合成師。身為情侶的我經常從較近的角度觀察,即使身處這個快速更迭的時代,他依然沉著穩重,在規劃時程、優化系統、專精技藝、深入研究..等,皆都有日本職人一輩子只作一件事的精神、並且擁有職人精煉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