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Feb 2023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Wuba Yang

節錄訪談片段:
作品完成後向觀者展示、交流,與人互動的時刻讓我覺得作品更加完整。

編者:
創作者完成作品,有機會向大眾展示並收到回饋與真誠的交流是一個相當難能可貴的事情。對我來說,一件作品的完成不應該是作品的終點,反而更應該像是一個邁向不同的面向的機會點。我想互動、回饋應該是所有創作者最期待也最在意的事情了!它驅使了我們前進也驅使了我們成就更好的作品!

1.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
我是Wuba Yang,曾經於居家生活用品品牌內擔任產品設計師數年,目前是「紙物Paper Object」的主理人,主要製作紙製植物藝術裝置與其他紙類立體物件的客製服務。

2.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
該說擁有使命感嗎?好像也沒有這麼偉大,但我習慣給自己設定一個長遠的目標,像是過去在品牌「品家家品JIA Inc.」擔任產品設計師時,期望自己能夠為華人文化器物的傳承有所貢獻。而目前在「紙物Paper Object」進行的剪紙創作計畫,是希望透過紙藝作品為臺灣原生種蕨類植物做更多的推廣。

3.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
作品完成後向觀者展示、交流,與人互動的時刻讓我覺得作品更加完整。

4.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
誠實。
不過這裡所說的誠實並非是否偷懶或是欺騙別人,而是自己與作品之間的關係。我是否全心全意投入到自己的創作當中?是否沒有任何的保留及遺憾了呢?完成後是否也坦然的接受作品的全部?當下的時代我們很容易就會被他人、他事干擾甚至左右,但創作就像是鏡子一樣,我們的絲毫猶豫、不明確、懷疑、搖擺都會呈現在裡頭,而我們能做的,就是坦然的去擁抱他,面對他。

5.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
目前其實大部分時間都在陪伴兩歲兒子,可以說是陪伴家人之餘努力爭取時間創作。另外最近想學習照顧好植物和擁有更多的時間閱讀。
6.你心目中「設計」是什麼樣子?
-
近期自己已從設計工作逐漸跳脫到藝術創作,自身經驗是認為設計是一項全面性的整合行為,透過各種形式的提案來解決問題與傳遞訊息,可設計的範疇不全然只是物件成果,還包含與業主的溝通到製作廠商的合作形式。

7.在設計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
最怕聽到:這個明天要。

8.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
全職媽媽,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應該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如果什麼都不用管的話,想開冰店。

9.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
在設計的初期,我們很容易被技巧和效果所迷惑。設計的成果華而不實,力道不足。前輩們常說一句話:「好的設計應該是減法,而非加法。」這句話同樣也適用在產品造型、結構、製程 、使用行為、藝術裝置規劃。
作品的訊息和目的應該要簡單而明確,執行方式也須簡化且快速。只有在少數的狀況下我們才會不得不採用複雜的方案。

10.是否可以推薦一本你喜歡的刊物(書籍/雜誌)以及一部喜愛的(電影/影集)?
-
雜誌:nice things. (日本生活風格情報誌)
電影:About Time

11.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或青年設計團體,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
很喜歡產品設計師Huang Yaya(@huangyaya.__)持續進行的街邊現成物觀察紀錄@ultra_readymade
透過Yaya敏銳又帶點幽默的視角,探索街道上原始又有趣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