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特別企劃——瑜悅篇:琬育

以最淺層的角度來看,可能是視覺表現;但往下探索卻又可以深刻而遼闊,可以向著不同的目的產生對應的姿態,有開放性的詮釋空間,對我來說這就是設計的迷人之處。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我是琬育,現職為瑜悅の南部設計師擔當♡*:.✧
對平面設計的各個面向充滿好奇與熱忱,喜歡持續學習精進的感覺。
近期即將從這裡畢業,成為瑜悅榮譽小寶貝。

琬育 IG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我很在意視覺的發展脈絡,認為要有清晰縝密的邏輯與策略,最後完成的作品才有穩固的根。
學生時期經常擔任組長或企劃者,負責梳理每位組員丟出的想法,取得大家心中的交集點。目前也正從公司的專案中,培養溝通與取捨的藝術。
我覺得自己是一名幸運的設計工作者,身邊總有很多厲害且和善的前輩可以觀摩,學習這些成熟的設計師,如何帶領客戶往理想的目標前進。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提案時客戶發出驚豔的驚嘆聲,或是嘗試了新的表現手法且被肯定的時候!
交接後客戶有依照規範認真經營,也非常值得痛哭流涕。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持續吸收的眼光、精準清晰的策略、端正謙虛的態度。(以上我也還在學習中)

Q5 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基本的聽音樂看展覽是必選選項,想一起聽 live 可以 IG 找我(開玩笑的)。
最近開始學起日文,理由其實有點奇怪。
一開始只是因為要去旅遊,抱著「聽說五十音會看就會唸」的想法而開始讀,後來越學越覺得有趣,是因為有種從另一面向了解自己歷史的感覺;畢竟台語裡的日文影子,至今仍十分清晰。雖是在學習外文,卻讓我和這片土地的連結更緊密。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有各式各樣的可能性。
以最淺層的角度來看,可能是視覺表現;但往下探索卻又可以深刻而遼闊,可以向著不同的目的產生對應的姿態,有開放性的詮釋空間,對我來說這就是設計的迷人之處。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散發優越感,說話帶刺的人。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大學的時候曾經想過要當設計公司的 PM,想執行設計前期的工作。
如果完全屏除設計領域不談,想當一名懂得經營生活風格,且能把家事打點好的新時代家庭主婦。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我累積的經驗也還不算太長,因此推薦大家可以去看一些前輩的著作,像是原研哉《設計中的設計》、佐藤卓《塑する思考》、彭星凱《設計・Design・デザイン》,佐藤可士和的書也對初出茅廬的我幫助很多,總之有了這些設計觀念就是一個好的基底。我覺得資深設計師願意分享自己的豐富經驗,是慷慨且可貴的。

Q10 是否可以推薦一本你喜歡的刊物(書籍/雜誌)以及一部喜愛的(電影/影集)?

前面不小心分享了設計書籍,那這邊來推薦一些其他類型的作品~
熊谷勇樹的攝影集《Interlude》,朦朧幽微的美我很喜歡,影像間傳遞出一股靜謐的氛圍。而且攝影集的印刷都會特別講究,每次去書店翻閱攝影集都要對印刷品質讚嘆一番。
電影推薦是枝裕和的《下一站,天國》,是枝導演早期的作品。我覺得是部幽默且溫柔的電影,適合在悠閒的假日午後輕鬆看,緩解平常在各式需求中打滾累積的暴戾之氣。

Q11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想推薦一些厲害的崑山學長姐:
童園婷(IG:@yuanting_design)、羅盛皇(IG:@luoooo_studio)、黃嘉宏(IG:@jiahonghuang)
雖然我和他們不到非常熟,但一、兩屆的差距也不遠,所以每次看到這些厲害的作品,都覺得自己要再更加油一點才行!且他們對於設計的熱情,時常不小心激勵到我,今後也會作為粉絲持續關注~

編者Tzu Yi Lee

接觸設計案件的時間越久,越能看見設計涵蓋面向的廣闊,的確大家可能對於設計公司最直觀的理解就是「視覺」,但除了視覺外更多的設計,可能是來自於設計提案的脈絡、設計說服客戶的方法、設計視覺背後的故事⋯⋯等,各種跳脫平面之外的設計,有時候才是關鍵點,而平面視覺只是最終呈現的結果。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