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特別企劃——瑜悅篇:陳建嘉

好好生活、樂於感受,人生是由不同的喜怒哀樂、好事爛事組成,像是在音樂祭投入的放鬆耍野,悲傷時看一部沈重的電影,深刻地體會才可以輸出有溫度的創作。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陳建嘉(Chen Chien Chia),1997 年生的彰化寶貝,崑山視傳系畢,現於瑜悅設計擔任設計師,並以小熊軟糖自居。

陳建嘉 IG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忠於觀看先於言語的方式,偏好在大框架裡以比較自由、不受拘束的狀態進行創作,樂於探索更多可能性,最終再以相對中性的文字收攏概念,覺得自己像是近藤麻理惠,是一位收納大師使出超級整理之術,將理性與感性的產物整齊歸納。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我認為比較理想的創作過程是在一個不受任何干擾的情況下(通常是深夜),在一個類似於真空的環境達到類似心流的狀態,雖然感覺是在痛苦中激發出來的腎上腺素,但成果往往是出乎預期的(我想邊大聲播音樂邊對嘴也有幫助)。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每一次的創作都可以用不同以往的思考方式或手法呈現,多元面向的嘗試可以帶領自己朝向不一樣的路徑前去。

Q5 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好好生活、樂於感受,人生是由不同的喜怒哀樂、好事爛事組成,像是在音樂祭投入的放鬆耍野,悲傷時看一部沈重的電影,深刻地體會才可以輸出有溫度的創作。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就像一個大明星或偶像團體,他們被精準塑造,並販賣某種認同、散發特定氣質,且經得起時間得考驗。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山窮水盡、靈感枯竭的時候。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理想職業是一位專業的舞者,跟著大明星在世界各地巡演,並且育有一隻淺棕色的長毛吉娃娃。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我想任何的工作,追求高品質產出的過程都是由痛苦堆砌而成,所以興趣不一定要成為工作,工作要做自己擅長的事,畢竟有一件喜歡的事情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Q10 是否可以推薦一本你喜歡的刊物(書籍/雜誌)以及一部喜愛的(電影/影集)?

我想推薦一本日本的獨立雜誌《NEUTRAL COLORS》,雖然每年只發行一期,但每期的選題除了有深度之外,書冊細膩的印刷工法、紙張選用、編排設計都讓人非常著迷且十足感性。

影集我想推薦美劇《Pose》,劇情圍繞跨性別社群、Ballroom 文化、Voguing 舞蹈,除了華麗的影像外,比較吸引我的是他所談論的愛與歸屬還有勇氣。

Q11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我想推薦兩位設計師,一位是陳瑛皞(@chenyinghaoo),另一位是林梣(@manintsam),他們對於美學的表達方式都很具個人特色。

**作品備註說明**

1.第一張作品圖的品田牧場、太子油飯、四重溪溫泉之標準字與第七張四重溪溫泉之標誌設計為非正式選用版本。
2.第一張作品圖的巴黎的憂鬱、大躍進、高雄一百、美心文化、柴貓夢的浮艇與德魯伊、高雄漾藝術博覽會之標準字為實習於廖韡設計工作室期間之作品。
3.第一張作品圖的茶、璞玉發光之標準字與卅原創藝術之標誌設計為實習於青團隊設計期間之作品。

編者Leo Huang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