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朱偉恆

設計是用來解決問題的。如果能在當中結合藝術的美感,那便是一個出色的設計;另外,我更希望設計可以得別人的尊重,在眾多設計範疇內,我覺得平面設計是最難得到尊重。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朱偉恆(Raymond Chu),1988年生於澳門,設計師。畢業於澳門理工學院設計系。對設計滿熱誠,擅長於圖形美感處理。曾於MO-Design擔任職高級設計師,作品曾於柏林、上海、台灣、澳門等地展出。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我做設計比較執著,交貨前一刻,都希望把設計調整到自己認為最好;在工作上除了要做設計,也需要跟客戶溝通、報價、找物料、製作。作為一個設計師應該要了解這些部分是怎麼做,當然最主要做的一定是設計部分。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最令我滿足的是,跟客戶簡報時,他們願意選擇我最滿意的那個設計,因為我通常會給客戶三個不同方向的選擇,第一個是我最滿意的,第三個是安全的,即為客戶最滿意的。每當客戶選了第一個設計的時候,也代表他們信任我的概念和設計。一個好設計能夠誕生可以給設計師最大的滿足感,也證明自己是喜歡這份工作,當興趣能跟工作結合,就會成為一件很幸福的事。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做一個普通的設計師很簡單,要做一個優秀的設計師卻是非常辛苦。一定要能熬,所有時間都要放在設計上。私人時間,甚至休息時間都要没有,自己付出的一定要比別人多;另外,一定要有廣闊的視野、努力,在設計上要夠膽量,不要給自己做得太舒服和容易,要時常挑戰和突破自己。講話能力也很重要,比如做簡報就是一個設計項目最關鍵的時刻,你的演講可以直接影響到整個設計成功與否。

Q5 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喜歡看電影和健身。因為健身可以鍛鍊自己的毅力。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設計是用來解決問題的。如果能在當中結合藝術的美感,那便是一個出色的設計;另外,我更希望設計可以得別人的尊重,在眾多設計範疇內,我覺得平面設計是最難得到尊重,很多客戶都不太相信設計師,甚至認為平面設計自己也做得來,就會加入超多自己的意見,最終改成一個好像是由客戶自己做得設計出來,這樣就沒有了設計師的價值,很希望設計師能夠得到大眾的尊重和信任。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最怕遇到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的客戶,或者是會無限修改的客戶,還有就是超趕又麻煩的案子。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我認為大概會做一個英文老師吧?除了畫畫,我比較有興趣的便是英語了。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必須先想好自己對設計是否有興趣,因為這是一件很艱辛的工作,你的創意很多時都會被抺殺。我建議比如在大學期間可以盡量多找一些工作經驗,畢竟在大學跟工作是兩個不同的環境,只有在工作上才能得到做設計需要的經驗和技能。每個設計師開始的時候都會很辛苦,所以一定要能熬,日子久了就會發現自己在設計上想追尋哪個方向,漸漸形成自己的風格。還有要跟身邊的設計師或朋友多溝通,我很喜歡與別人交流關於設計的一切。閒時會與朋友或同行聊有關設計圈子內的話題,例如展覧、電影、工作或生活中的點滴都是我們愛聊的部份。這樣才可讓自己跟上這行業的步伐,有時甚至可以從中得到靈感。

Q10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劉俊康,澳門設計師。他是一個很特別和奇怪的人,看事情的角度很特別,擁有與別不同的思維。特別喜歡跟他聊天,總會激發我一些另類的靈感。他擅長插畫、2D動態圖像和圖形結構。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