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林正達

大概抽象的像是生活中不斷滾走的時光,然後嘗試著在這時光中留下一些什麼樣子,會讓人記得,會讓人想起某些事物,大概就是設計的樣子吧。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林正達(木木lin),平面設計師/插畫師,1982 年生於宜蘭,經傳統美術訓練轉至設計領域學習至今,興趣廣泛包含:書籍設計、插畫、海報設計、包裝、形象品牌設計、兒童服飾印花設計。相關作品曾獲 08/10 莫斯科金峰獎入選、11/14tokyo tdc 入選/提名獎、10/12 波蘭華沙海報入選。18 red dot awrdcommunication。也曾於瑞士巴塞爾、波蘭華沙等地展出。

林正達 作品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是一個不斷在矛盾與痛苦掙扎中得到滿足與快樂的工作者。

至今大部份都還是獨立進行工作的部分,也由於目前工作的範疇並不是非常大的規模與廣度,所以從思考、規劃、進行到完成大部份都由自己掌控,也實實在在地扮演了創意、溝通、協調等等角色,大概就是校長兼撞鐘。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開始與結束。

在進行設計思考之前,大概都是對這個項目有所喜歡與想像才會承接下來。一開始毫無限制的發揮自己的理解、單純的思考與想像,在這期間轉化成充實的視覺,無論是以什麼形式表現出來,始終可以乘載得住這份想像就好,這就如同第一道的鮮榨油一般,而且還是低溫無污染;而過程中如果千迴百轉、抓頭撞牆也無法解決的話,倒是大刀闊斧結束時會得到釋放的快感;當然⋯⋯如果鮮榨油過了關,這樣的結束最令人得到滿足。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我其實不大知道怎麼定義所謂的優秀,但只要可以維持自己的心性、堅持該堅持的、不隨波逐流、擁有自己的見解並且努力的完成想做的事,求知若渴並且保持謙遜,對我來說大概都是優秀的了,所以有一點點懶惰、歹逗陣、孤僻也就都可以包容了吧。

Q5 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大概是躺著什麼都不做。若不懶的時候大概是籃球吧。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大概抽象的像是生活中不斷滾走的時光,然後嘗試著在這時光中留下一些什麼樣子,會讓人記得,會讓人想起某些事物,大概就是設計的樣子吧。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卻講得出要什麼的人、知道自己要什麼卻講自己不要什麼的人、什麼都知道的人、什麼都不知道的人。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如果 200cm 以上會是打籃球的。或者是一顆平凡的螺絲而已。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建議可以分為幾個階段:職前/職中。

以職前來談的話,確定自己除了設計,其他什麼都不會以外,也需要在心理上做點準備,設計並不如表面上光彩奪目般絢麗,也不是穿著日韓風格 or 刺幾個圖案在手上如此淺面;如何擁有自己的意識與專項,符合需求但也保有自己的作品性格,這其中的平衡的確很難把持,但唯有透過不斷地吸收學習,不堅持己見而有效率的進行工作,會是準備或者剛進設計行業的心理準備重點之一。

設計工作的過程中,每個環節就像是蓋不一樣的房子,從選地、地基、水泥、裝潢、要蓋給誰住等等細項,不再是蓋給自己住了,每個環節都非常關鍵,建議要注重每個看似平常的細節,從小小的地方開始思考與工作,多看多聽多想少說話(不是不說,而是思考後再說),對工作的流程與順利將會有大大的幫助。

Q10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這個我就比較稍微缺乏關注了,但其實對某位青年設計師倒是一直關注中。

neil tien 田修銓。

其實並不乏把設計做得很漂亮很美的人,但有些人事物總是會讓你覺得有觸動或者是心有戚戚焉,人稱老田是一個例子,雖然大家叫他老田但他不很老,從幾年前就開始知道他,想要為平面設計做點什麼,以及一股熱血的心情是我對他的第一個印象,有肩膀有信仰也憑著一個大大的衝勁,做了非常多跟以往不同的項目,他的性格與對設計的渴望有時候從作品的確感受得出來,非常難得。無論是開辦了展覽空間、也成功策劃了設計展、演唱會、交通設計等等,希望這位年輕的設計師不忘初衷,繼續堅持。

編者Leo Huang

我想,每一位設計師都有屬於自己的專長以及強項,很少有設計師能同時涉獵插畫、平面設計、字體設計海報設計等相關領域,並且都能有很好的發揮及成果。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