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林旂鋒

我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可以帶給人正向的感受,讓人對未來勇於擁抱希望和夢想,覺得只要有希望,就能改變很多人事物。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我是旂鋒,是馬來西亞人,我家在沙巴!」最近遇到新朋友時我都會這樣介紹自己。希望每一次我這樣說可以讓多一個人認識這讓我包容多元文化的家鄉。2014 年畢業於台灣銘傳大學商業設計碩士學位,後於 JL Design 擔任平面設計師一職,2017年 於 HTC VIVE 擔任 UI Designer, VR.。目前為白蕨設計工作室合夥設計師,設計範疇主要包括品牌識別、活動形象、網站設計、動態影像等,最近也在涉略以設計或藝文推廣為主的活動策劃。目前白蕨設計才剛新成立,而台灣 X 馬來西亞雙向設計交流論壇的視覺統籌也是代表作之一。

林旂鋒 作品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容易專心過頭的設計工作者,可以犧牲吃飯休息的時間來做案子的樣貌,對於這種堅持可能是來自於自己很享受要求自己在每次不同性質的案子與客戶的合作上都有設計規劃的突破,而在設計上遇到難題或狀況時都會先自我審視,讓我可以以旁觀者的角度去檢討自己、換位思考,這樣能夠幫助我暫時跳脫自己設定的框架,找尋解決辦法。

目前是一位設計總監的身份,除了設計工作外,目前正學習著如何同時切換立場、身份去跟不同的單位溝通並且和團隊合作,常提醒自己要具備更多耐性。然後最近的新目標是努力去累積作品讓更多人認識白蕨設計,同時也去接觸更多可以促進台灣與馬來西亞設計交流的推廣工作。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我覺得應該是案子完成並公開的那一天吧,覺得可以開始期待因作品的公開所帶來的新的、有趣的專案和合作。然後那一陣子會不時在社群媒體上搜尋作品的關鍵字,觀察大家對作品的反應和留言,偶爾從中也能得到一些改進的建議和新靈感。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重視自我情緒管理,正向並積極溝通取代針鋒相對,對團隊與合作夥伴抱持用人不疑的態度,然後⋯⋯還是要有耐性的溝通 (這真的很重要)。

Q5 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主要的時間都會陪女朋友,出去走走、吃飯,短暫遠離美感與設計去感受生活。最近有比較投入的是打電動遊戲,之前的工作接觸過 UI/UX 領域,覺得在電玩中也能看到美麗與功能兼具的設計,也算是一種靈感來源吧。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我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可以帶給人正向的感受,讓人對未來勇於擁抱希望和夢想,覺得只要有希望,就能改變很多人事物。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最不希望遇到想做的案子因為工作檔期而無法搭上,以及遇到無法溝通的人,某程度這些人都普遍是不懂的尊重別人或專業領域的人吧。最近也會擔心籌辦已久的活動在當天遇上颱風或生病這些狀況。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我會想嘗試成為考古學家、天文學家、精緻料理的廚師之類的。我覺得這些工作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只專研在單一件事情上,投入時可以使思緒單一、聚焦,能專注的探索著未知領域也讓人覺得神秘和迷人。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想做就去做吧,只有做過才知道適不適合、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Q10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我想推薦傅文豪,他是馬來西亞人,自雲林科技大學畢業後留台當平面設計師,之前任職於霧室時參與的作品得到了2018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我喜歡他很多的視覺編排、書封設計,他作品中表現的視覺語言具特色,細膩、內斂、精緻度高。

FB:https://www.facebook.com/anthonyfook91

編者Leo Huang

上個月底才結束的雙向交流設計活動是旂鋒帶給我們的驚喜,能從不同的觀點接觸、交流一直都是很難得的機會,正如設計訪談中他對於設計的始終充滿希望就能知道交流在他心中的重要性!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