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Aug 2020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曾國榕

以字體設計來說,有耐心跟細心是 60 分,主動吸收新知與閱讀會讓自己有達到 80 分的可能性,但最重要的是要熱愛文字才會有持續的動力,投入一輩子的時間努力追求理想中的 100 分。

1.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
我是 justfont 的字體設計師國榕,參與過金萱系列、金萱那提系列、粉圓等字體的開發與設計。 在公司除了字體設計之外,還有一半的時間從事字體教育的推廣以及客服。

其實我是一步一步找到自己的興趣,先是喜歡上美術,後來喜歡上日本的平面設計,到了日本留學時才第一次接觸到字體排印學,無可救藥的愛上後就想以鑽研文字設計作為畢生的志業。

公司外我也常會從事日文相關字體書籍的翻譯,像是中文版字誌1-6期的專欄翻譯與撰寫。最近也開始受邀擔任字體書的審訂,努力向讀者傳遞最正確且好吸收的字體知識。

2.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
字體設計師在設計界中是極為少數而且特別的存在,不同於獨立字體設計師在創作上可以較為自由,在字型公司做的字體設計較為注重公眾性,字體設計師比較像是日復一日製作某樣工藝品的匠人,是為了服務平面設計師以及大眾的排版需求,生產名為「字型」的工具讓大家使用,雖然要數年的時間才能產出一套字型,但數位時代產出的字型壽命幾乎是永恆的。

在目前公司工作覺得開心且很享受的一點就是能接觸到各種層面的事情,不光只是字體設計,也能做字體研究與教育,還能參與行銷與客服等等,學習將自己正在做的事與更多的設計師、學生與大眾溝通。

我認為相較其他設計師來說,自己腦袋能生出的創新靈感其實較少,但可能因為讀過的字體書與欣賞的字體夠多,所以對於文字的曲線美感有不錯的觀察力與敏感度,對於筆畫造型能衍生的變化也會有較多的想法。角色以 RPG 來說自己應該是一個不錯的白魔法師吧(笑),工作的場合能施放一些洞察工作內容資訊或是輔助同事增進工作效率的術法,這些技能換到課堂上的話也足以作為一位稱職的指導者。

3.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
回頭看前幾天甚至幾年前做過的字,能看出缺點並調整得更好時,代表自己眼力跟技術在進步,這是最滿足且值得開心的事。當然還有字體推出後,不經意的在路上巧遇自己設計的字的那一刻。

4.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
以字體設計來說,有耐心跟細心是 60 分,主動吸收新知與閱讀會讓自己有達到 80 分的可能性,但最重要的是要熱愛文字才會有持續的動力,投入一輩子的時間努力追求理想中的 100 分。

5.在非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
在字嗨回覆網友的問題或是在客服信箱回答問題,聽起來很社畜但字體就是我最大的興趣。除了字體以外會主動去做的,應該是聆聽廣泛類型的音樂,與欣賞藝文表演。
6.你心目中「設計」是什麼樣子?
-
字體是一種工具,所以對於使用者來說是否實用與好用是非常重要的,好的字體與排版印刷的關鍵就是要對讀者多一份貼心與同理心。對我來說設計蘊含美學、工藝、文化、社會、語言、科技⋯⋯等知識,是用視覺代替語言溝通與表達的技術與學問。

7.在設計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
難以溝通、太自我,利己且不是把團隊成果擺在優先的人。不同於藝術創作,設計應該是學習如何與同事或大眾保持良好且對等的溝通。

8.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
應該是導遊+研究者,日本研究所畢業當時,由於字體設計在台灣還沒有受到關注,職場上也少有字體設計師的缺,所以已經買好導遊與領隊的專業證照考試書準備猛K,想要成為一位幫旅客規劃精緻行程的導遊,邊帶隊邊拍攝大量字體招牌等作為研究素材。

9.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
學習溝通技巧,並做個和善好學的人。
無論是否要成為字體設計師,身為台灣的平面設計師難免會接到要設計中文標準字的案子,所以應該要對明體與黑體的筆畫造型有基本的認識。有點像西洋繪畫的基礎是素描一樣,我覺得字體設計的基本功要從欣賞與臨摹明體與黑體開始練起,從中體會文字造型的美感與細節。也要認識中英文的經典字體,了解它們的時代背景與風格分類,能慢慢建立腦內的字體圖鑑會更好。

10.是否可以推薦一本你喜歡的刊物(書籍/雜誌)以及一部喜愛的(電影/影集)?
-
想要對於字體設計師的工作與態度有進一步的了解,我很推薦閱讀鳥海修老師寫的《製作文字的工作》一書。電影的話我想推薦〈歪小子史考特 (Scott Pilgrim Vs The World)〉。

11.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或青年設計團體,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
我很喜歡紐約的設計師廖恬敏,她的中文字體設計既新潮又精美。另外私心再推設計激燃體的林芳平,她是我身邊對於字體最有天份的設計師,根本是一位造字機器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