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郭家樂

設計應該是充滿可能性的管道,遠或近、平坦或顛簸、直接了當或迂迴巧妙,帶領著觀眾從一端到達另一端,而終點也不一定是答案,也可以是另一個問題。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郭家樂,1994年出生,香港,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系,投身設計一年,主要為藝術與文化展覽活動的視覺形象設計。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我是個徘徊在理性與感性的創作者。

當然,每次案子也會有林林總總的問題需要解決,這時候,就由理性去思考和溝通,尋找答案;同時,感覺也是傳達效果的一環,這就要感性去感受整個設計的體驗;然後,要考慮持份者的平衡和觀點,理性就幫我抽離角色,代入觀點......慢慢就陷入不斷的自問自答。雖然,不斷的審視能令考慮更細緻周全,但也會有鑽了牛角尖的時候。

工作上,通常是的平衡的角色。需要在藝術家、策展人、主辦方等各方觀點中遊走,釐定方向,尋找適合大家的傳遞方式。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接到案子和最後成品的時候。

剛接到新案子時,腦袋往往非常興奮,面對著各方新的啟發,也會有很多新的想法想實踐。

拿到成品時,由抽象的意念到實體的誕生,我相信應該沒有人能夠抵擋這種感動吧。作品的誕生也像是留住了世界的一點東西,算是對時間的一種反抗。當作品公佈,面對回饋的時候,也能以客觀的角度的觀看自己,認清不足後,就更期待下一次能做得完善。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具有良好的溝通和企劃能力。

尤其是在不斷多元化的環境,會發生很多跨界實驗與合作,需要懂得聆聽來自不同領域的意見,表達自己的觀點,深化交流,才能好好的引導設計進程,找到適切的解決方案,也省去溝通落差的時間成本,能投放更多的作業時間在設計執行上;不然,往往需要回到基礎,耗費雙方心力。

而良好的企劃能力也能把設計師從被動的角色轉向主動,串聯不同的單位提案,把大家各自的專業帶進來,調和凝聚成更大的影響力,才能創造更大的價值。

Q5 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設計以外,我喜歡看電影和烹飪。

看電影的時候,能比較沒壓力的去傾聽不同人的內心,體會不同的情緒。烹飪,除了美味以外,我更享受味道寄存的回憶,能提醒我一些可能已經遺忘了的經歷與故事,很實在的把當時的情感帶回來。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設計應該是充滿可能性的管道,遠或近、平坦或顛簸、直接了當或迂迴巧妙,帶領著觀眾從一端到達另一端,而終點也不一定是答案,也可以是另一個問題。

我認為傳遞過程非常重要,就像是我們也很容易忘記老師在課堂上說的話,卻牢牢的記得課堂沉悶的感受。因此,除了訊息的清晰表達,視覺的傳遞經驗也應該好好經營,考量這個形象應該安排觀眾走在怎樣的管道上。

承上,設計不一定是答案,也可以是問題。透過設計發現新的問題,提出問題,引起大眾對某個議題的關注和共鳴,也是我理想的設計。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對於客戶,最怕遇上沒辦法統一決策的團體。每次的提案也會經過層壓式審理,在與會討論的時候,中間牽扯了許多行政上的關係,每位也是決策人,所以各自提出的意見和要求沒辦法遷就和達成共識,而設計師就需要一一滿足,整個設計的導向也會混亂,成果也不理想,無論對客戶或者設計師也是一種負擔。

對於團隊,最擔心與草草了事的夥伴合作。過程中,順應客戶的所有要求,並沒有就自己的設計專業引導案子,溝通也只為討好客戶,期望這次結案,下次光臨。久而久之,客戶和觀眾接受後,就很難投放更多資源去建立更好的設計。這種把心思和時間錯誤投放的做法,只會帶著整個設計團隊和生態走進惡性循環。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應該也會是興趣主導,跟著父親學廚。

做食物的其中也有很多設計,小至餐具座椅,大至菜式環境,也需要考慮到整個顧客的體驗。包羅萬有的食材元素和五花八門的烹飪技巧配合,箇中的可能性和驚喜也是十分令人著迷 ,美味也同樣能為人帶來幸福的感覺。我應該也會很享受在其中。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我的資歷不深,所以就嘗試歸納這短短一年的體會。
我認為不論是廣度或深度的發展,熱切的心態最重要。

日本 good design company 的創意總監水野學詮釋,設計是往深處探索,從每個細節不斷驗證,調整出最佳的精細度。在這個反覆深化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諸多的難題阻撓,創意的瓶頸、時間的催趕、客戶的協調等等,支撐著整個過程的其實就是對於設計的熱情,所以我覺得需要找到自己對設計熱枕的位置,好好的把握住才能在困境中不易迷惘,調整心態,持續的推進自己。

同樣,因為熱情,才能受到旺盛的好奇心與企圖心驅使,更廣的探索不同領域,開闊視野,工作時,就有更多的手段和觀點切入,也是創意的基礎。所以,更加要在熱情被職場磨滅的消失蹤影之前,好好的把握住,提醒自己的踏入設計職場的初衷。

Q10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金卓瑋,專注於插畫與平面設計。他的設計思路非常清晰,插畫風格突出,能夠抓住視覺與意念的亮點。不論在生活或是設計上,他都身體力行的傳達其設計理念。https://www.behance.net/matthewkam

麥綮桁,平面設計師。主力從事書籍與文字設計。他的作品成熟,對於文字的掌控力獨到。他獨立開發字型項目:機械明朝,也是對社會文化的推動,引領大眾思考。http://makkaihang.com/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