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Jan 2021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Vanz Chiang

節錄訪談片段:真正出社會後要面臨到很多在學校不會遇到的狀況及困難,會慢慢消耗掉你的熱情跟動力,但這些都是在考驗你是不是足夠愛這件事情。

編者:當熱愛的事情變成了工作,每天重複著相同的事情總有一天會感覺到厭煩。但對我來說除了回想初衷之外,更需要的是如何延長自己的職業生涯,這絕對不是一個容易的事情。因為每天都會有反向力道在加深在試探你的底線。但同時也有很多的人就在追求這個反向的力道,就像浪花一樣激的更高更遠,這是需要付出代價的。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只有慧眼獨具的浪花追尋者,為的是衝出自己的美麗身影。

1.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
Vanz Chiang,主要工作範疇為插畫、圖像設計,創作風格多以街頭、日式、美式為主軸,並致力於將插畫融入各產業的視覺形象及產品設計,透過強烈的創造力及風格賦予品牌更多的樣貌及想像空間。

2.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
認為自己對於創作非常執著及要求,如果沒有時間限制往往會把一張圖無限期的一直刻下去,甚至有時候覺得其中一個步驟錯了或是不夠好會乾脆整張圖重畫,空閒時間也會拿來練習及吸收創作的養分,希望自己時時處於備戰狀態,能將最好的自己呈現在下次的作品上,應該算是一位完美主義者。
給予客戶更多可能性及想像空間並付諸實行,將感覺這種抽象的概念以看得見的方式呈現。

3.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
我會一張圖畫完以後將之前的作品也拿出來擺在一起看很久,從兩張作品中看出差別及進步,並且分析及思考下一張圖要更好的話該怎麼嘗試改進,這種自我不斷進步成長的過程對我來說相當滿足及享受。

4.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
對於作品有要求並且求成長進步。

5.在非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
吸收對於創作有幫助的養分,電影、不同藝術家的作品、不同地區的文化美學等等
6.你心目中「設計」是什麼樣子?
-
能夠讓人有感覺的作品我認為就是好的作品。

7.在設計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
三心兩意的業主,一開始討論定稿的東西可能已經接近完成的階段忽然說要更改整大個方向,浪費時間也浪費心力,最怕做白工。

8.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
可能會從事攝影或服飾相關行業,一直以來對攝影或服裝搭配頗有興趣,可以說是跟美感可以扯上關係的都不排斥。

9.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
踏入職場前可能可以保有熱誠去做設計及創作,但真正出社會後要面臨到很多在學校不會遇到的狀況及困難,會慢慢消耗掉你的熱情跟動力,但這些都是在考驗你是不是足夠愛這件事情,當你感到迷茫與無助時可以想想當初熱愛這件事情的初衷,可以讓你重新審視自己並找到方向。

10.是否可以推薦一本你喜歡的刊物(書籍/雜誌)以及一部喜愛的(電影/影集)?
-
James Jean的作品集XENOGRAPH,他是我非常喜歡的藝術家,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就深深觸動我的心,突破我對插畫及藝術的概念及想法,會有一種原來插畫也可以做到這種程度的感覺,擁有乎常人的想像力及天賦異領的美感,此本作品集包含了他各種面向的創作,絕對值得收藏。

猜火車英文片名trainspotting,主要是在描述英國五名青年的毒癮生活,清醒的生活必須要擔心工作、家庭、房貸、未來等等,但如果吸毒只需要擔心如何拿到更多毒品,令人值得思考的是吸毒的人為何要吸毒?我們打從一出生就開始要面臨種種考驗及抉擇,開始要按照社會制約下的模式運作及生活,現代人的生活已經陷入了不知道自己在選什麼的困境,不知道自己為何而選,選了這個又代表什麼意義,於是主角和他的朋友們選擇了用最極端的方式吸毒來讓自己免於選擇生活的為難。很喜歡這部片探討的內容及拍攝手法與美術,前後看了至少有五次,每次看都會有不太一樣的感覺。

11.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或青年設計團體,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
rudcef,無意間看到的一位韓國插畫家,畫風及內容都相當強烈,融合了時下流行的元素及超現實的概念,不管配色或線條的成熟度都相當高,最喜歡他的MOONWALK,個人認為是他最極致的作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