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特別企劃——瑜悅篇:Amanda

「帶著愉快的心,好好地玩。」這是我對剛入職的朋友說的話,也是後來朋友對我的鼓勵。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嗨我是 Amanda,大家有時候也會叫我曼達。都可以都歡迎~ 現任瑜悅設計擔任設計師,主要負責網站相關專案。

Amanda IG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我會先將接收到的資料與需求,重新自我理解與梳理;釐清目標與需求後,再往概念與可能的視覺挖掘找尋。自認在工作中,應該算是理性大於感性的,傾向理性分析、討論問題,進而找到改善或是問題的方向。最近也在努力學習客觀的換位思考,避免帶入主觀意識的想法做討論。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1) 發想的時候找到一個簡單易懂、有直接關聯的概念。 (2) 製作中,做到一個自己認為滿意的畫面與狀態,連續幾天審視也還是滿意的時候。 (3) 學習的小小新技能在工作上派上用場的時候。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細心與耐心、謙遜但自信、自律能力、敏銳觀察力、隨環境與技術變應的適應力⋯⋯但其實能持續擁有熱忱、堅持下去這條路的毅力,我認為都是很厲害的設計工作者!

Q5 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我還滿宅的~ 喜歡在家大於往外跑,大多都是靜態活動。追劇、看電影、逛展、偶爾做瑜珈。在家打掃、煮早餐、沖咖啡,以及跟我的兩個小朋友(喵喵)躺在一起是最幸福的事。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這個問題好難~ 但如果廣義一點來詮釋的話,對我來說,設計是一種有文化、歷史脈絡,可以是有形亦是無形的存在。它可以是一種行為、思想傳遞甚至是感受,或以具體的視覺語言、或任何形式的載體輸出。我也認為,有明確的目標與受眾,設計便能發揮它的價值與存在。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無法理性溝通、想法變來變去沒有邏輯的人。
不合理的時程。
還有最可怕的莫過於,送印後發現資訊有錯 (;´༎ຶД༎ຶ`)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因為太喜歡喝咖啡了,所以有想過未來退休可能想學 barista 或與咖啡相關的工作。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帶著愉快的心,好好地玩。」這是我對剛入職的朋友說的話,也是後來朋友對我的鼓勵。

Q10 是否可以推薦一本你喜歡的刊物(書籍/雜誌)以及一部喜愛的(電影/影集)?

(1) 書籍:馬欣《當代寂寞考》
很久沒有好好的看書了,但這本是前幾年非常喜歡的書(也超級喜歡馬欣),馬欣的文字總是散發一種獨到見解與魅力,能夠沒有負擔的隨手翻閱好幾次,每次讀完都可以讓心安靜沈澱。

(2) 電影:《Playtime》(1967)、《早餐俱樂部》
《Playtime》是法國導演賈克.大地的作品。沒有明確的劇情,對白也非常少,幾乎接近默劇。每一個場景與畫面都會讓人眼睛發亮,非常喜歡導演運用玻璃反射另一個畫面與場景的手法,以及最後車陣圍繞圓環的畫面。很適合在晴朗的下午,或是悠閒涼快的夜晚享受這部片。

早餐俱樂部看似一部校園青春劇,但整齣戲的場景都圍繞在五位學生因為做錯事受罰,而齊聚在學校圖書自修室。他們的身份、家庭背景與性格極端迥異,但最後接受彼此且走進對方的世界。人總是喜歡待在自己的同溫層,很難真誠的拋下成見去看待與接受,出社會之後這樣的感覺更強烈。我喜歡劇中有點荒誕、誇張的安排以及角色設定,可以給自己一個長一點的假期看這部片,或許看完會激起一些大膽、狂放不羈的想法(?)

(3) 動畫:魔女宅急便、東京教父
魔女宅急便愛到沒事就播放當背景音樂聽。

東京教父是今敏裡面最喜歡的作品,我還記得看完淚灑的當下,內心覺得應該沒有辦法再找到有這種感受的劇情與作品了。

(4) 影集:《絕命毒師》、《絕命律師》、《德雷爾一家 The Durrels》
絕命系列沒有什麼好解釋的!

《德雷爾一家》是前幾年在倫敦悠閒當 Partime 時很愛的一部英國影集,心情不好的時候會重看暫時逃離一下現實XD 劇中的主題曲到現在偶爾都還會播來聽,劇中德雷爾一家把桌椅搬到海中野餐的景象是我常常幻想也想與朋友、另一半一起完成的事。如果剛好想去希臘鬆一下的話,可以找來看看!

Q11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HATO(@studiohato)
作品的形式很多元,從線上到線下,不管是品牌、活動、網站或是 App,總是能看見許多新穎的手法、觀點與技術,針對不同案件做到恰如其分地發揮。

Locomotive(@locomotivemtl)
如果很常瀏覽 awwwards 應該對他們不陌生。可以從他們大量的網站作品中,看見各式各樣華麗的動態效果與新穎的互動手法!(而且都能非常滑順的閱覽)

**作品備註說明**

1. Empower Data 名片僅為模擬示意,非正式印刷版本。
2. 予舍空間網站為進行中作品尚未發佈,預計明年上線。

編者Tzu Yi Lee

以前認為「快樂過生活」是個不太能說出口的願望,大多數的人覺得實際的目標比「快樂」還要偉大、還要困難,殊不知在這個世界要每天擁有一顆愉快的心,要歷經多少因素交互影響才能成就的結果,我們常常把事情想得太複雜,但其實經過抽絲剝繭,終歸都是那個最純粹的念頭而已,雖然無法抵抗這世道或年歲的快速轉換,但尚且能保留我們初始的心,好像就已經有足夠的動力去完成很多的事了。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