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特別企劃——瑜悅篇:Celine

具備自己獨特的觀點,透過自身的濾鏡轉譯出去,並與接收者產生共鳴。總能找到自己有留意,但別人沒有發現的東西。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我是Celine(思伶),在瑜悅設計擔任藝術總監,是Leo的創業夥伴,也是米糕與小弟的媽。
進入平面設計工作近 13 年的時間,一直很感謝在畢業之初能夠進入一間很棒的設計公司,才能成為現在的自己。

Celine 作品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在展開工作之前會先把環境全部整理過一遍,再舒舒服服的開始接下來的任務。多半的時候,一次只能專注一件事情,喜歡雕琢細節,把貝茲曲線拉好,把稿件做得乾淨,一旦展開工作就很容易進入領域,直接關上耳朵。
協助設計師們從草圖海中,找出圖形的潛力,並且為好的想法辯護,讓設計師們能有足夠的發揮空間,也是我身為指導者最重要的工作。
我在公司扮演的角色滿多元的,除了設計師、指導者之外,學習處理複雜的財務問題,以及公司的運營討論,都是日常工作的一環。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最令我感到滿足的時候,其實是自我認同的時候,我有一些冒牌者情節,不是很擅長鼓勵自己。
但很幸運的是,我時常遇到支持自己的夥伴與客戶,甚至也常從客戶身上得到鼓舞,感謝對方相信我,所以我也要相信自己才行!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具備自己獨特的觀點,透過自身的濾鏡轉譯出去,並與接收者產生共鳴。
總能找到自己有留意,但別人沒有發現的東西。

Q5 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我喜歡著手佈置家裡、公司的每一處,把搜羅的物件擺放在合適的位置,找到物件跟物件之間的關係,看著看著就覺得非常療癒。也時常關注家具設計、室內設計,最喜歡買相關的設計雜誌,最近也很常看一些跟居家佈置整理有關的療癒 Vlog。
今年也開始投入花藝課程,自己買花插花,發現花藝師們都是斷捨離的專家,能夠在一堆花葉中整理出理想秩序與美感,很令人嚮往與佩服。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設計的樣子很多,但我希望「設計」的模樣是:能夠認真地傾聽,並且誠實地回應。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最怕遇到不認真的客戶,那表示他不會認真看待我們付出與投入。
討厭聽到自己都不願意修改的回饋,卻要轉手給指導中的設計師,這對我來說是天人交戰的時刻。
也很怕自己抓錯方向,誤導他人。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應該會是整理師吧。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投入心力、企圖心與好奇心在每個能把握的專案上,時間自然會回應你的努力。

Q10 是否可以推薦一本你喜歡的刊物(書籍/雜誌)以及一部喜愛的(電影/影集)?

推薦一本最近剛看完的書「創造力的修行」,初次翻閱這本書時,就被裡面的一段話吸引:「以你所有的做你能做的。此外不需要別的。」這本書的作者與其翻譯用了很美的文藻在建構創作這件事晴,他認為創作者是宇宙間的一個濾器,創作者們需要有意識的擴展我們的覺知,與宇宙調頻,聽見宇宙傳遞給你的訊息。我覺得自己在面對創作的困境時,能從這本書上得到一些療癒與啟發,希望分享給大家。

另外再推薦一本來自丹麥,探索空間、建築、藝術的雜誌「ARK JOURNAL」,他是一本半年刊雜誌,每本雜誌內容都非常豐厚,書裡的編排、攝影、用紙、採訪介紹的內容,都令人心神嚮往,是我近期最期待採買的雜誌。

Q11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推薦一間很喜歡的設計公司:kontrapunkt,是一間位於丹麥與日本的設計公司,很喜歡他們設計字體的想法。最喜歡他們從自然為靈感,創造了noma 餐廳標誌的設計案,這帶給我很大的啟發。

編者Tzu Yi Lee

以浪漫的角度來看待我們的工作,大概就像是蝴蝶與蜜蜂,將初初綻放花朵中的花粉,散播出去開出更廣闊的花園。即時擔任溝通橋樑是個非常內耗的工作,但看到透過自己觀點而長出來的作品,在大眾面前展現並且被認可時,那樣的成就感實在是難以言喻。想到吉野弘《生命》中提到「世界或許是所有他者的總合」,而我們的作品,也有幸成為構建這個世界的其中一顆種子好好發芽(雖然也有些胎死腹中啦⋯⋯)。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