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李宜軒

畫面的嘗試及發想是最讓我享受的環節,這個階段通常是專案的起頭,就像面對一張白紙,設計師可以開啟任何可能性。嘗試過程,常常會找到自己從未想過的設計形式。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李宜軒(1992),畢業於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致力於藝術指導、視覺設計、品牌識別等,並且熱衷於跨領域間的整合創作,於研究所期間成立個人工作室 Studio Pros。曾任職於 Bito。作品曾獲亞洲最具影響力大獎、韓國 K-design award、金點概念設計獎等,並受邀收錄於 Computer Arts Magazine、亞洲設計年鑑、It's Nice That、Etapes 等。作品先後於美國、芬蘭、韓國、中國、台灣等地展覽。合作過的客戶包含Facebook、Shutterstock、Acer、 Helsinki Design Week (赫爾辛基設計週)、Golden Melody Award (金曲獎) 等。

Studio Pros 網站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我是一位以理性為主,感性為輔的設計工作者。身為商業設計師,我認為設計是為了解決問題,因此,每個專案都必須奠基於創意及美感,有邏輯地執行。設計師除了執行設計,最重要的與客戶達成良好的溝通,並且完整陳述設計的概念,因此,我認為我是扮演著溝通者的角色,不管在公司工作或是接案,我總是花大量的時間思考如何有效表達設計的邏輯及方向。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畫面的嘗試及發想是最讓我享受的環節,這個階段通常都是專案的起頭,就像是面對一張白紙,設計師可以開啟任何可能性。舉品牌識別設計為例,當客戶訂立一個方向後,我可以依循此概念從無數角度切入,嘗試不同的風格,在嘗試過程中,常常會找到自己從未想過的設計形式,這是非常令人振奮的一件事。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我認為「包容」和「誠信」是身為一位設計師必須具備的。包容是指對客戶的包容及與他人合作時的謙卑之心;誠信則是指依據自己所訂定的時間及目標完成該有的進度。

「包容」的態度在設計合作中非常重要,執行設計案時,常常會是團隊合作,不管是設計師群或是客戶端,可能都會有很多不同的意見及觀點,這時候設計師本身所秉持的態度就非常重要了,在初入此行時,我常常會過度堅持自己的想法,不太願意接受或思考其他人的意見,我認為這是非常可惜的,因為我就此放棄了讓作品變得更好、更多元的機會。每個人會願意將想法提出,代表對方認為有一定的意義存在,如果能將多方意見中好的地方匯聚起來,就能夠成就更多元、客觀的作品。( 但以上的想法都僅限於合作對象都有在狀況內,並且想一起把案子推向更好的方向,而不是敷衍了事。)

「誠信」這個條件雖然聽起來很老套,但在設計的過程中非常的重要,不管是提案時間、還是交稿時間都是必須按表操課,才能夠建立起客戶和設計師之間的信任感,有了信任感,專案才得以順利地進行。

Q5 在非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我的工作和興趣有蠻大部分的疊合。工作上是以商業為主的設計,而平常的興趣則是以藝術為導向的設計,例如自己訂立一個主題,執行一系列的海報創作,或是利用不同媒材創作畫面,而這樣的習慣除了可以保持對於設計的熱度外,也可以增加自己在商業設計時的可能性。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我想設計就是一個以「美感」及「創意」去解決問題的方法。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在設計的工作中,我最怕遇到的是「對於設計熱情不足」或「不願意接受他人意見」的合作對象。有時候造成專案進行困難重重的人不是客戶,而是設計師本身。要讓一個專案達到一定的程度,一定是需要許多時間的淬煉和無數次的嘗試,過去我有遇過一些合作設計師會在提案遇到困難時就很希望可以草草了事,或是緊守自己的意見,不願意嘗試其他方向及可能性。設計師的故步自封,除了浪費客戶的時間,也耗費了團隊的時間成本。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這個問題有點難回答,我也不知道如果不做設計,自己會是什麼。但我可以先刪去一些我覺得不可能的角色,例如公務體系相關的工作。我是一個比較躁動的人,因此對於制式或是框架較多的工作我不太能夠適應。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以下的觀點有點嘮叨,但如果能給過去的自己一些建議,我想五年前的自己會想了解增加競爭力的方法,下面兩點是我目前認為對於一個即將進入戰場的設計師非常重要的關鍵。

第一為「多方涉獵不同的設計領域」; 第二為「更完善的整理作品集」。

「多方涉獵不同的設計領域」指的是學習不同的設計軟體,例如平面設計師可以多接觸動畫軟體、剪接軟體、3D 或互動軟體等,試著跨領域整合,將自己原有的技能以其他的方式詮釋,例如使用程式做海報,將原本平面畫面的畫面3D化等。但是在接觸新事物之餘,也必須站穩自己的腳步,在自己原本所處的領域也必須紮根夠深。現在擁有相同技能的人實在太多了,要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其中一個辦法就是橫向發展,讓自己懂的領域可以更全面一點,就算自己在操作上沒有那麼熟捻,至少能夠跟有相關技能的人工作和溝通。

「更完善的整理作品集」是我覺得每位想進入職場的設計師都必須重視的,整理作品集不是只是將過去所有的作品整合成 pdf,而是清楚並且有條理的去蕪存菁,將最能夠代表自己的作品挑選出來,並且將畫面精緻、條理化。接著再將這些已經消化過的設計整理到網路作品集上( 個人網站或是設計平台),儘管已經整理到網路上了,還是可以不斷的微調細節、優化作品。養成了整理線上作品集的習慣後,除了可以快速地呈現作品給客戶,也能夠增加自己的曝光度,並且驅使自己做出好作品。

Q10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我推薦劉熙真,她是我在 bito 工作的藝術總監,我非常欣賞她對於每個專案的敏感度及追求完美的態度,此外,在團隊合作上,她也給了我極大的空間發揮,是一個很棒的領導者。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