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潘岳麟

我一直在問自己什麼才是心目中好的設計,每個人對於美的定義都不同(當然也關乎個人喜好),在這麼多不定因子的條件下真的存在著最好的設計嗎?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我叫潘岳麟,嘉義人,畢業於大葉大學工業設計,現為大象設計的共同創辦人。

大象設計 網站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工作上主要是負責產品和展場設計,但我認為自己是比較不務正業的角色,工作中時常不斷的在各領域做切換,可能內心不想局限自己在任何一設計領域。覺得只要概念對了,美學是可以被貫徹的,差別只在於執行的工具不同。

也因為大象設計是個整合型的設計工作室,一個案子的企劃風格下來從平面、產品、包裝到空間都必須兼顧協調,中間會有許多細節和矛盾需要溝通解決,因為我的領域常常需要介於平面和空間之間,所以必須一直去思考這兩者之間轉化落實的可能性。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最滿足的應該是看到最終客戶滿意的笑容吧,會覺得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而在設計過程中我非常享受和不同領域的夥伴討論聊天,不管是講正經或講幹話,往往因為一些玩笑的話題卻能激發在案子上的開創性(這是真的),因在不同領域的夥伴對同件事關注的角度盡不相同,經由不同的認知從各方面看事情是非常難得及有趣的。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目前線上優秀的設計師都有著許多共同的特質,對於社會議題觀察的敏銳度、強大跨領域整合企劃能力、精準到位的文字、不斷挑戰對於現有設計風格定義的自信,這可以說是天賦,但我認為更多的是設計師對自身身分的熱誠及努力才能成就的。所以我心目中的優秀設計師,是具備不斷挑戰自我的精神,以及在設計上持續精進的人。

Q5 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長時間坐在電腦前,所以空閒或假日就喜歡到戶外旅行,近年特別投入在自由潛水的運動裡。身邊有著一群同為設計圈的潛友們,會不定期規劃到各個海域的潛水行程,過程中能看到平時難以觸及的美麗景色,總能讓我的身心靈得到放鬆,這對於持續保持工作上的動力是非常有幫助的。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我一直在問自己什麼才是心目中好的設計,每個人對於美的定義都不同(當然也關乎個人喜好),在這麼多不定因子的條件下真的存在著最好的設計嗎?

目前更傾向解釋成只要是恰如其分就是好設計,以品牌來說,設計師通常扮演著前期規劃和呈現的角色,設計的最終樣貌最終會回到客戶手中,伴隨著品牌成長不斷應用和延伸,假如設計師一廂情願只想做出自己心中期許的模樣,最後客戶不喜歡,沒信心和動力用最大熱誠去經營品牌,這樣不管成果再美還是不能稱上是好的設計。

但若過程中和客戶不斷進行溝通協調,即便最後呈現的可能不是心中滿分的樣子,卻能符合客戶和設計師對品牌呈現的最大公約數,這就是最好的良性互動了。 而且,最好的設計結果,應該不是只靠設計師努力,更應是大眾對美學重視和尊重,當兩者的頻率慢慢靠攏時,必會創造出巨大的能量和可能性。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通常我們在執行任何案子時,前期都會花費許多時間和客戶互相了解,不斷地縮小兩者對於心中畫面的想像差距,這是非常重要的過程。

假若案子是要跨越階層關係,但卻無法在一開始就和上位決策者直接溝通,我們就會很小心。因為這樣的過程都會面臨比較多挑戰,並不是說決策者有問題,而是決策者的角度會略過之前所提到的溝通過程,直接面對到設計的結果,卻無從得知過程是如何演變轉化的。這樣的情況,會導致他很難吸收最後所呈現的設計成果,當他面臨到與自身認知常理不同的狀況時,第一反應會是拋出自己慣性的想法,如果這時候設計師不在現場參與溝通的話,就容易在傳遞訊息中造成誤會,漸漸引發許多認知上的連鎖效應,拉大了彼此對於設計的想像,這是非常沒有效率的事情。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廚師、歌手。

從小就對做菜有非常大的興趣和熱誠,甚至還去考了廚師證照。其實做菜和設計很像,蒸、煮、炒、炸、煎就像設計師常用的繪圖工具,食材就是概念和元素,必須不斷地去探索、思考和實驗才能做出讓自己滿意的作品。到目前心中還是存在著小小的歌星夢(笑)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從前剛進入設計職場時,面臨最大的衝擊是業界工作的方式和邏輯,必須放下原先在學校對設計的看法和理想,全部重新審視學習。因為職場的步調非常快速,不像在學校時有充裕的時間做思考,需要短時間內找出問題、思考、轉化、執行,這些工作上必須建立的邏輯是靠著不斷的碰撞、挫折、反思,累積經驗才能慢慢跟上的。

再者,目前設計的環境並不是那麼友善,不管是思想或價值觀,必須要保持著很大的熱誠和信心才能持續前進。所以建議大家除了保持謙虛學習的心情外,也不要忘記自己對於設計的理想,那樣的能量會成為未來不斷前進的動力。

Q10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四口田的田修銓,修銓一直是我很欣賞的設計師,他一直在為台灣設計美感的現況做出衝擊和挑戰,進而延伸到許多社會對設計的議題。現今台灣的設計美感一直不被重視和得到該有的尊重,許多公家單位更甚。因採購法、階層喜好意見、不斷抹煞設計師對案子創意和熱情,修銓自發性以大眾習慣接觸的題材來執行設計,呈現出這些品項本更好的可能性,喚起大家對於設計的想像和重視。

這路上是非常辛苦和挫折,但他卻義無反顧的一直努力下去。這份勇氣和對設計的熱忱是令我敬佩的,也期待他未來能夠得到更多資源和機會,來創造更好的設計環境。

編者Leo Huang

設計包含了很多不同的面向,透過各種專業的結合達到理想的目標。設計從來就不是一個單打獨鬥的行爲,更不是一個人能完成的工作。必須要靠合作的力量,才能完成一件優秀的作品。今天我們就從新的觀點切入,讓作品告訴你設計合作的重要性!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