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劉又瑄

敏銳的觀察力和獨到的見解,不妥協的態度和謙虛的學習姿態。雖然我們不用彎腰插秧,但前人的腳印也是走在地上。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一個相信世界能愈來愈好的人。

短期內人類大概不會滅亡,如果世界要更好,和「人類」的「溝通」必不可少,從大學共同創辦 Re-lab 資訊設計公司以後,漸漸發現透過「資訊設計」不但能讓理性的事實感性地呈現,也可以使感性的想法理性的傳達,資訊設計賦予溝通無限的可能,從此以後我就踏上了資訊設計的不歸路。

Re-lab 網站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不斷思考創意與邏輯間的關係,發展兼顧使用者導向和系統思考的溝通策略。喜歡設計有趣的實驗來驗證作品的溝通成效,然後不斷檢討、調整。

工作中在各個面向不斷挑戰自己和團隊的作品,「資訊有透過圖像更精準的傳遞嗎?」、「這樣的圖表呈現形式能說明資料背後的故事嗎?」、「有更簡單且創新的表現手法嗎?」、「如何創造更好的溝通體驗?」

在挑戰的同時也期待激發夥伴們的潛力,希望自己的溝通與啟發能力能跟上自己的高標準。(如果有人能來啟發我那當然也是太好了!)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在試了一百種可能性後,幫資料/資訊找到適合的呈現方式(就是客戶用佩服的眼光看著我的時候),讓溝通對象更容易理解、更方便使用資料,發揮資料的價值。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敏銳的觀察力和獨到的見解,不妥協的態度和謙虛的學習姿態。雖然我們不用彎腰插秧,但前人的腳印也是走在地上。

Q5 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非常喜歡和動物與小孩相處,矛盾的是,跟這兩種生物溝通都不需要資訊圖表?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我的個性很急,做設計很像口渴的時候,好想趕快把礦泉水的瓶蓋轉開,那個轉開的過程。

有時候一轉就開了,你甚至懷疑上一次是不是沒蓋好?但有時候就是難開到有種一輩子也打不開的感覺,總而言之,最後終於喝到水的時候⋯⋯你懂的。

(雖然我其實支持環境友善,覺得不要再用寶特瓶了,但一時又沒有想到其他比喻,大家可以先忽略這個例子裡面不環保的部分嗎?)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過多不必要且複雜的外力和因素,導致大家無法專注於好作品的產出,像是繁文縟節、錯綜複雜的職場潛規則等。

不是說我們不願意走入社會,配合現實的規則,只是都 21 世紀了,為什麼沒有哆啦A夢的道具可以用?該跳過的怎麼還沒有科技產品可以發揮作用?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想做藝術治療師、編劇、開一間農牧場,在裡面經營孤兒院和安養院,每天和大家說故事。如果可以,我還想開一間不一樣的醫院、不存在的學校。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為什麼這樣(設計)不好?」「在職場跟學校不一樣,你不能一直期待別人給你答案,應該是你先告訴我『為什麼這樣設計好』,而不是我告訴你『為什麼這樣不夠好』。」「下次來找我問問題的時候,記得帶你的答案一起來。」

像這樣的對話太常發生,我沒有在學校學過設計,所以並不知道設計學校都教些什麼,但是坦白說,有潛力卻無法獨立思考、練習表達的話,進入職場一定會覺得很挫折,非常可惜。

Q10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小珊,專注於偶動畫的製作,在角色設計、腳本創作和動畫執行上都漸漸走出自己的路。

編者Leo Huang

現在的生活環境,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訊息四面八方而來。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做不同的選擇,有很多時候,我們被這些題目(訊息)考倒或是盲從,無法從訊息中得到好的養分。資訊設計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專業,透過理性的分析,感性的溝通方式,讓資訊不再是生冷有距離。當資訊能被閱讀者良好的吸收之後,判斷才會客觀,而決定才顯得更加有意義。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