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Dec 2018

瑜悅的青年設計師訪談&宋政傑

隨著這個計畫越做越久,我們就越容易發現一個好的設計工作者對於美感的要求是多麼嚴苛,對於自己的作品更是有非比常人的堅持。設計有很多時候是實驗是探索,我們無法用對錯來定義一件作品的好壞,因為那是一個必經的道路,在探索的過程中每一個動作都有可以招來失敗,但失敗的定義並不是別人能加註的,只有自己能定義成敗。勇敢探索設計的可能性,果決地找出合適的理論、概念,堅持下去就會有好作品!

今年我們開啟了一個全新的企劃,希望能邀請多位優秀的青年設計師分享他們的經驗。之所以能由他們代表發聲,就是希望透過新一代設計師對於社會、設計、以及對自己的看法,提供我們一個全新學習的觀點與途徑!瑜悅設計除了致力於創造更多的優秀作品之外,更希望能利用自身的平台發掘更多的優秀新設計師,讓我們一起為設計環境努力!

1.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
宋政傑 Sung Cheng Chieh ,出生勞動節,大學就讀工業設計,曾任職於洋蔥設計、奧美互動行銷,比起一個設計師更像一個廣告人,現為自由接案,以平面設計為主,領域涵蓋平面、動態、插畫、網頁、策展。設計之餘,尚於薄霧書局開授漢字小教室,同時參與由每一口人舉辦的設計小教室擔任講師、2018參與策展好漢玩字節——好漢市井展區。作品曾參展於台灣設計師週、白晝之夜。並榮獲台灣金曲包裝設計入圍、亞太設計、漢字設計雙年展......。

2.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
我覺得我自己比較特別一點,算是台灣平面設計界個人接案當中跨領域最多的一個吧,很多時候就像有多重人格一樣不斷地切換、調適。在執行的時候自己是一個理性為主、感性為輔的藝術創作者,因為曾經被設計、廣告公司的教育下,執行設計的時候總是將策略包裝進每款視覺當中,並且思考怎麼樣的方式能讓客戶被有效的曝光,在這之中取得一個平衡點,不斷的研磨調整融入自己的聲音。

工作角色比較像是美術總監、設計、窗口融合的角色,必須思考策略、執行、時程上的安排以及與客戶溝通,也因為更瞭解時程,所以更清楚自己有多少時間可以執行設計。

3.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
我還蠻喜歡專案執行一開始完全不知道怎個梗要怎麼做、細節要怎麼調整的猶疑、掙扎,那種感受在思考、反覆調整的過程中一層一層離開煎熬的狀態,甚至在這個調整的過程中可以找到新的格式、梗,突破以往的作品,我想這是我一直以來喜歡設計的原因。不過最開心的還是看到客戶、使用者也喜歡,畢竟商品是為了他們而設計,要是使用者不喜歡,吸引不到他們,設計就會變成個人藝術創作,而不是我想要做的設計。

4.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
溝通、理解、熱情以及真誠,我一直認為執行是很簡單的一件事情,但怎麼與他人傳達你的理念、再溝通之間理解對方傳達的意思是更為重要。在團隊合作一定會遇到不同觀點和意見,但這時候怎麼理解、吸收就很重要,接案有時候會配合到堅持己見、不願接受他人意見的設計、客戶,這時候跟他們溝通反而要花更多的力氣,甚至也因為不能溝通導致創作少了更多可能性。

5.在非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
剛畢業的期間是畫插畫,這幾年好像也變成工作的一環,不過畫畫這件事情只要是畫工作以外的應該也不算是工作吧 (自我催眠),除了畫畫就是旅行、看展覽以及攝影,我想應該是當身處在工作環境,自己總是會不可避免思考工作上的事情,每當離開舒適圈接觸新的事物、展覽,生活的步調便緩和起來,過程中總會避免思考工作,並且把新的體悟帶回來激發創意。
6.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
「美感」以及「策略」結合解決問題、行銷商品的一種方式。

7.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
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卻又有著堅強值念的人,這種人一開始有著堅強地執念說了A,給了A卻不斷改成B,最後又被修調成C,結案的時候變成A,因為堅強理念的驅使你跟他溝通再多也只是浪費時間,甚至有時候還會迷失自己。

8.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
如果不是做設計的話我想我應該會去當老師,不過還是教設計,屏除設計領域應該是工程師或者燒肉店店員,我自己覺得自己還蠻像是工程師的思考迴路,以前公司有客戶來都以為我是工程師 (笑),燒肉店則是大學曾經在燒肉店打工過,大學時候時候覺得設計如果維持不下生計乾脆去當燒肉店店員。

9.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我相信很多會進入設計領域的,都是對自己有很堅持的人,但有時候必須先放下自己的理念,去吸收、理解前輩的建議,聆聽意見的第一個動作永遠不是堅持己見。

很多時候最簡單的設計,反而是最需要花費時間、最難的設計。除非你是天才,否則這個領域沒辦法速成,很多人花了好幾個夜去做好一件事情。

最後最重要的是該休息的時候就該休息,身體健康最重要。

10.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
喜歡、欣賞的人很多 (完全是一個濫情的典範) ,如果要推薦一個人的話應該是本生物的盧翊軒,他的東西很細膩、又很ㄎㄧㄤ、又很潮,並且不管怎麼ㄎㄧㄤ客戶都可以採用。之前只看作品以為是歐洲設計師、回歸台子女的創作。沒有想到細膩的作品出自一個年輕的設計師。

rawmatterstudi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