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Mar 2019

瑜悅的設計創業家訪談&HOUTH

在訪談中,有一段簡介的內容特別吸引我的注意「從此生活與工作密不可分」。生活與工作是難以分開討論的,這句話乍聽之下感覺壓力很大,但你仔思考之後你會發現真的就是這麼一回事!創意來自於生活當中,這句話確實是真的。有太多時候生活的體驗是支持你創造的根本與原動力,你很難想像一個完全不懂得生活或從未有過任何經驗的人,能創造出一個打動人的作品。今天,我們藉由他們的想法讓你知道生活的基本、創意的根源來自於哪裡,什麼才是你值得努力經營的地方。

去年我們開啟了一個企劃,希望能邀請多位優秀的青年設計師與創業家分享他們的經驗。今年我們持續這個目標,繼續邀請更多的設計朋友加入這個訪談的行列。而之所以能由他們代表發聲,就是希望透過新一代設計師對於社會、設計、以及對自己的看法,提供我們一個全新學習的觀點與途徑!瑜悅設計除了致力於創造更多的優秀作品之外,更希望能利用自身的平台發掘更多的優秀新設計師,讓我們一起為設計環境努力!

1.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
黃紀滕,創意總監,嘉義蒜頭人。
大學唸德文,一路工作領域跨很大..........
何婉君,平面設計師 。新北中和人,一路專情設計。
某天一起成立了HOUTH,以品牌敘事設計為核心,從此生活與工作密不可分。

2.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
紀滕,很囉唆的人,工作上很嚴謹,追求邏輯理性思考。
除了擔任創意企劃的工作,專案管理,很多時間都在擔任溝通協調的角色,同時也是攝影師。

婉君是一個很怕囉唆的人,喜歡講重點。認為好的設計應該要因應真正的需求而生。
在工作中不斷的與人溝通。思考問題,整理問題,解決問題。

3.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
從o到1,以及透過設計帶來的改變一直都是讓我充滿能量的動力。

4.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
同理心:有時候發現問題比解決問題更難。如果能夠換位思考,設身處地的站在對方立場,更能理解他人的感受與想法,能夠幫助溝通的過程,才能把真正需要被解決的問題整理出來。

想像力:想像力為經驗提供意義,為知識提供理解,是我們面臨任何事情的力量。(維基說的)

求知慾:品味靠知識累積,對任何大小事物充滿好奇,才能不斷累積學習,培養各種客觀的觀點。

體力:做設計真的是非常需要好體力啊!!

5.在非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
平常的話是照顧植物,植物讓我感受到生命,包含生與死。植物帶給我的感受很純粹。長綠葉開花會讓我開心一整天。突然間的死亡,就會感到好無常。
電影,從以前就很喜歡電影,曾經一度擁有電影夢。喜歡聽故事,覺得努力把故事說好的人很偉大。
還有旅行,轉換環境,體驗不同的文化,透過旅行了解國家與人不同的差異,進而更認識自己。對世界保有好奇心。
6.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
設計應該是因應需要而生,而非想要。

7.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
不尊重專業

8.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
可能會是在藝術領域或世界流浪。

9.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
把“基本”做好,
基本的禮貌,基本的能力,基本的知識,基本的表達
把各種基本功練好,重視時間的力量。

剛出社會的時候其實都會很心急,想要表現自己,想要做到很“有感”的設計
加上在社群網路已是日常的時代,隨時想要被“看見”,不免受到周遭群體的影響與比較,
但真正的能力只有自己知道。腳踏實地,把自己做好,跟自己比就好。

10.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
林唯哲
不只設計作品,而是設計人。
用生命在做任何事情的人!真心對人!把別人的事當自己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