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周依

每一個案子對我來說都是一種挑戰,希望能夠做出依照對方需求但又能夠融入自己想嘗試的形式,試著在兩者達到一種平衡,在平衡中製造一些衝突。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周依(CHOU YI)藝術創作、插畫、平面設計者,自 2010 年開始創作藝術性漫畫,發行過多本藝術書與 ZINE,並多次與國內外出版社、書店、品牌和藝術家合作,曾受邀至日本、美國、法國、 加拿大和中國等地舉辦展覽,至今持續創作不輟,目前曾執行音樂巡演主視覺設計、專輯設計、音樂錄像設計、雜誌設計、平面設計等。

周依 作品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我大概是一個喜歡危險、實驗、嘗試各種可能性的設計工作者吧,我喜歡新鮮感和好玩的設計。

每一個案子對我來說都是一種挑戰,希望能夠做出依照對方需求但又能夠融入自己想嘗試的形式,試著在兩者達到一種平衡,在平衡中製造一些衝突,我不喜歡無聊和沈悶的感覺,大概是這樣的個性讓我一直想在工作上不斷嘗試吧。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在整個製作設計的過程,我都滿享受和喜歡的,常覺得如果沒有讓自己享受在其中,作品好像就會變醜,雖然說最一開始的發想好玩又痛苦,但是當有了靈感或是想到該怎麼做的那一刻,真的是像中獎一樣開心的心情哈哈,至於最滿足的環節,絕對是客戶滿意和喜歡的樣子,這會讓我開心很久,真的是非常感謝一直以來給我機會的客戶呀:)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不斷嘗試和進步,謙虛、負責、不會失聯。

Q5 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平常我喜歡看電影、漫畫、書籍、聽音樂,也很喜歡漫無目地的散步觀察路上的風景,但我好像是一個都被工作佔滿的人,因為當我在做這些事情時,都會不經意的想到:啊!這個畫面,可以用在下次的作品中,或是聽到某段旋律聯想到其他東西,形成下一個作品的靈感,就是腦袋常常都在想下一次的視覺可以怎麼嘗試,不過最近很想試試看當 DJ,也許之後有時間會開始練習。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有活力、靈魂、能散發出特別的能力。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不能溝通或是會消失的人。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可能還是會從事與設計、藝術相關行業的工作吧,我想要做有活力和與美有關的工作。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多吸收大量國內外的資訊、相信自己、勇於挑戰、有自己的樣貌避免抄襲。

Q10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胡一之,我覺得一之的作品獨樹一格,不跟著時代的流行走,有自己的脈絡,很欣賞這樣的設計師。另外還想推薦徐佳,我覺得她的作品很自由、跳脫框架、新穎,我常常在她的作品中感受到活力。

胡一之  http://cargocollective.com/yizhihuwwww
徐佳      https://chya.info/

編者Leo Huang

安全、保守的設計方式很容易陷入一種無法前進的領域,因為設計真的沒有標準答案更沒有標準設計流程。所以會需要很多的實驗精神、不害怕失敗的跳戰才能找到一個全新的面貌。一個成功的創作者就會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創造真正屬於自己的作品!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