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彭冠傑

手繪完稿的過程是我最享受的,從一開始的字體選擇、透過手繪傳遞腦中對造型的想像,到最後完成作品的瞬間。很像一段旅程,每次都讓我有很棒的體驗。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彭冠傑(Jason Peng),1992 年生,字體設計師。
2014 年畢業於台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系,2018 年於紐約 Cooper Union 進修 Typeface Design。專業為 Calligraphy 與  Custom Lettering,現以字體設計案與教學為主要工作。

大學時期嘗試了各種媒材,大四那年深深對歐文書法著迷,因而使用歐文書法的筆劃與油畫媒材呈現畢展作品,進而成立了個人工作室 Jason Peng Studio,學習並分享各種關於拉丁字母的知識與技巧。

曾與 Louis Vuitton. Gucci. Chanel. Catier. Burberry 等品牌合作,及出版兩本相關書籍,《一支筆就能寫!手寫英文藝術字》、《一筆搞定!手寫英文藝術字與裝飾》,並授課於臺北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科技大學、新北高工、內湖高工等⋯⋯

Jason Peng Studio 網站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從平面設計到歐文書法、字體設計,我不斷地學習各種技能,除了專精歐文書法裡的各種字體,也嘗試整套的字型設計,到最近在練習的 Sign Painting,這些過程有助於探索自我及各面向發展的可能性。

現在的工作以字體設計與客製英文書法為主,並針對客戶的需求,設計所需要的字體。有些品牌希望提供客製服務給顧客,我會幫他們書寫各式卡片,或是結合歐文書法與產品,例如把我的書法作品刺繡在圍巾上或是燙金於皮件表面等等⋯⋯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由於堅持任何案子先手繪草稿,再視案子需求決定是否向量化,手繪完稿的過程是我最享受的,從一開始的字體選擇、透過手繪傳遞腦中對造型的想像,到最後完成作品的瞬間。很像一段旅程,每次都讓我有很棒的體驗。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1. 專業度。
2. 良好的溝通能力。
3. 講求細節的態度。

Q5 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我非常喜歡運動,羽球是我的最愛,相比其他球類這項運動的技術門檻很高,需要有很好的體力與控球能力,我特別享受追求某些球路與角度的過程,會使我想盡辦法研究並對照自己的動作修正。這種感覺與在寫書法的感受很雷同,看似很技術層面的東西,卻是感受身體很好的體驗。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解決問題的方式,好的設計是能很直覺的解決某個問題,美感等是其次。舉個例子,我最近購買的 GLOO 牌口紅膠,相較以往的口紅膠皆為管狀,它的外觀是方形的,因而解決了口紅膠容易滾落地面的問題。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當遇到業主「預算不夠」,因已有制定的收費標準,也認為自己的能力是值得的,有時心中很想接到某個案子,但當此問題出現時會變得很掙扎。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我很喜歡研究各種筆以及收藏漂亮的文具,所以可能會開間文具店吧!裡面會各種特殊的書寫工具,像是不同造型的沾水筆、鵝毛筆、墨水等等⋯⋯我也能跟客人介紹並示範使用方式,感覺滿棒的!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我的角色與其他設計師不同,我沒有把自己定義為「設計師」、「書法家」或是「藝術家」,所以我的工作面向比較廣一些,通常是交替在這三個角色之中,一直以來只在做自己感興趣的事,如果要說建議的話,我會認為最重要的是維持熱忱!找到自己的動力來源才能一直學習與進步。

Q10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吳漢青(Kingson),Sign Painter,1986年生,台灣,宜蘭人。

我很欣賞他對於作品細節度較講求與整體調性的掌握,以下為他的自我介紹。

在這充斥著追求速度及效率的年代,試著放慢步調生活,感受每個細節,把簡單的事做到最好。活在充滿著便利科技的現代,很多東西逐漸被新科技所取代,像是用筆寫字跟畫圖這種事,所代表的價值是無法被取代的。

Kingston作品:https://www.facebook.com/kingson.artworks/

編者Leo Huang

能從興趣延伸到變成自己的工作是一個相當不容易的事情,除了有很多事情需要面對「現實」之外,也常常挑戰你的信心底線!但興趣能支持你做更多更多發自於內心想法,更有趣、更投入!找到自己喜歡設計的初衷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現實不容易,但擁有無比的熱情能延續得更長!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