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歐俊軒

我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從讓白色變彩色,我認為項目的開始就是一張白紙,是要經過大家做一些溝通、研究、設計、修改而讓一張白紙擁有色彩。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我是歐俊軒,澳門新晉設計師,也是 UNTITLED MACAO 創辦人,擅長視覺傳達設計、視覺形象設計、品牌策劃推廣及品牌設計,為品牌提升價值。我的作品以前衛美感、大膽創新以及獨有風格見稱。

經常獲邀前往各地參展,作品收錄於許多的設計出版物。曾榮獲多項國際及亞洲獎項,如日本東京字體指導俱樂部 TDC 獎、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等。

UNTITLED MACAO 網站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我認為的是一個設計協調員,是客戶與設計師之間溝通的橋樑,我認為有好的溝通才會有好的設計。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以前的我覺得我能突破過往的設計風格或作品呈現出來反應好就讓我感到滿足,現在的我覺得項目能實行出來,看到客戶因為我做的項目而賺取了一些名聲或利潤,能夠用設計為他們打入這個市場,我就覺得很有滿足感。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我認為必須要有創意有想法,不能夠做事不靈活,要大膽的跟人去溝通,多角度去思考,那在設計項目上,思維才能夠完整。

Q5 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我的興趣是看電影,最誇張是可以一個星期有五天都有看,看電影過程中可以得到很多靈感,也是一種放鬆的娛樂活動。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我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從讓白色變彩色,我認為項目的開始就是一張白紙,是要經過大家做一些溝通、研究、設計、修改而讓一張白紙擁有色彩。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最怕遇到客戶是不說明自己想要甚麼或說讓我自由發揮,我認為設計是幫助別人去解決問題,不是憑空想像,在做設計的時候,我們是經過和客戶多次溝通、設計、修改下才能完成,是需要雙方配合才會出現適合客戶的設計。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我覺得我會是一個攝影師,我喜歡用相機記錄不同的時刻,讓攝影來說故事。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最重要的是要認清甚麼是設計,設計是幫助別人解決問題,不是製造問題,有天馬行空的創意也是要看客戶需要的是甚麼,不能只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從自己的角度想的時候,也要從別人的角度出發,多角度去思考。

Q10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我想推薦胡廣俊設計師,他是一個廣州的設計師,我欣賞他編排性強、傳遞信息好以及設計方面特別,這麼年輕就做到這些設計,想讓大家認識他!

編者Leo Huang

電影是很朋友的共同興趣,在電影裡,能用很短的時間感受一種想法,體驗一段人生。設計最難的就是要能貼近各種不同類型的使用者,很難只有一種設計方法讓所有不同經驗的人都通用,當然這並非做不到,只是這是很多人一輩子的追求目標。電影帶給我們的除了聲光效果之外,更多的是經驗的輸出、累積與重組後的想法演繹。在設計之前更多時候是累積,能量夠了就能有爆發性的作品誕生!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