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ul 2019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段智華

在前一位的訪談裡,我們了解到電影能給予設計工作者一個很好的養分。而在今天的訪談中,我們討論到音樂。也許我們沒有辦法無時無刻透過電影作為吸收的主要管道!但音樂絕對是一個可以無時無刻存在最佳良方。在我們的工作環境中、音樂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因為音樂不只是音樂,它能觸動更多心裡的情緒。有別於電影,雖然少了影像的輔助,但也因為這樣,更增添了一份獨特的思考空間,這就是音樂的魔力!最後,無論是電影或是音樂都是為了要豐富你的心靈而存在,所以多利用這些方式充滿自己的創意動力吧!

去年我們開啟了一個企劃,希望能邀請多位優秀的青年設計師與創業家分享他們的經驗。今年我們持續這個目標,繼續邀請更多的設計朋友加入這個訪談的行列。而之所以能由他們代表發聲,就是希望透過新一代設計師對於社會、設計、以及對自己的看法,提供我們一個全新學習的觀點與途徑!瑜悅設計除了致力於創造更多的優秀作品之外,更希望能利用自身的平台發掘更多的優秀新設計師,讓我們一起為設計環境努力!

1.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
段智華(Zhihua Duan),傳達設計師,2017 年於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藝術設計與建築學院(Monash University Art Design & Architecture, MADA)取得傳達與跨學科設計榮譽碩士學位。現生活並工作于上海,於跨學科設計事務所 inkey 擔任品牌與傳達設計指導,同時也繼續以 duanzhihua.design 的身份進行多元化設計相關的探索與實踐。主要實踐基於以中英雙語文字及圖形符號為基礎的視覺信息設計、品牌與視覺識別設計、藝術指導、編輯設計、策展和展覽設計等,同時也積極參與 workshop 以及翻譯和寫作相關的實踐。作品曾獲獎並參展於上海、北京、深圳、東京、首爾、柏林、墨爾本、紐約、維爾紐斯、莫斯科、波爾圖等地,並被 Gestalten、niggli、Victionary 和 BranD 等知名設計出版商及媒體策劃的出版物所收錄。

2.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
覺得自己可能總在模糊各種邊界,並盡力實現符合自己心中“對且好”的設計標準的設計師,既會嘗試使用設計的語言做藝術,也會努力用藝術的方式做設計;不太刻意區分商業和非商業設計;亦不會刻意強調自己是在做中國設計語言還是西方設計語言。雖然看似各種搖擺,但實際上依然有自己比較固執想要傳遞的有節制且有特徵的設計態度和視覺氛圍。因此,在工作中既會比較偏執的對自己和團隊要求乾淨利落、直指目的的設計,同時也努力想要花費時間和精力探索更有啟發性的設計語言,以及某種功能性之外更詩意的表達。

3.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
設計過程中有兩個環節可能都會讓自己感到特别滿足,一個是在面對新的話題做大量資料蒐集和研究,最後按照需要的邏輯整理成線索和概念的時候;另一個當然就是自己的設計通過不同的物料被統一的呈現與發佈的時候。

4.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
紮實的設計功底是首要的,因為設計工作畢竟在某種程度上是關於手藝的。同時,在設計基本功的基礎上,一定要有自己的態度,這個態度不僅是關於對設計本身,也關於對周遭的人、事、物。

5.在非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
音樂音樂音樂!音樂應該總是排在第一位的,個人而言除了那些太硬核、太重金屬、太電聲和太躁的音樂以外,會聽各種古典、爵士、雷鬼、流行、音樂劇等音樂。由於自己從小有學單簧管,所以直到現在不論自己搬到哪個城市,也都會把單簧管帶在身邊,有時間的時候也很享受自己吹一段喜歡的樂曲。對我個人而言,我始終認為音樂是無可非議的第一藝術,最能夠牽動和影響情愫,也最能夠安撫與治療身心。除此之外,我還喜歡在有時間的時候漫無目的在城市中到處走,不論是在自己常住的城市也好,在各個短暫停留的城市也罷,這樣行走的過程中可以看到許多日常被忽略的新奇,聽到周圍人聊著不同的話題,也把交錯縱橫的空間一一的串聯,就當是某種面對未知與雜亂的空間漫遊。
6.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
首先我認為設計並不是必需品,設計是關於讓事物“更怎樣”遠多過關於讓一個事物“存在”。這對我來說是個前提,因此我認為對且好的設計應該是美好的,或者出於目的而能夠引發討論的。所以,有時候我也會偏激的認為真正有引領性的設計在某種程度上應該是當它被發佈的時候,收到的反饋是“譭譽參半”的。

7.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
如果是說委託人的話,最怕遇到那種自己不能理性思考卻又不相信我的委託人。

8.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
可能會是一個旁觀者和記錄者?就像我之前說自己很享受資料蒐集和梳理線索與概念,以及喜歡在城市裏漫無目的的到處走。而且不論是之前住在墨爾本還是現在的上海,我都很喜歡住在市中心的區域,看周遭紛紛擾擾熱鬧非凡,自己卻不想太主動參與。

9.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
不是每一位學設計的學生都需要或應該做設計師,現在與設計相關的職業和工作內容實在是太多,所以開始做職業設計師之前,一定要誠實的問自己到底對設計的喜愛有多少,是否足夠支持自己日復一日作為設計師的工作。此外,除去設計技能與主動積極性這些基礎的素質之外,我覺得想要做一個好的設計師的話,或多或少都要堅持一種作為設計師的責任感。最後,設計作為工作,換取應得的報酬;作為理想,換取可能的極限。

10.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或青年設計團體,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
生活與工作於南京的設計師邱俊傑。初次認識他時因為他學士學位的畢業設計驚人的呈現了數款高完成度,並看得出思考和巨大精力投入的字體設計項目,後來成為朋友,又持續看到他用不減的設計熱情將對文字的趣味性融入日常的商業項目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