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特別企劃——瑜悅篇:木南

設計的實踐遠比我們想像的更複雜。一開始難免會遇到很多挫折,但也只能拼命學習,畢竟這一切都是透過寶貴的經驗所積累而來。暸解自己的能力跟定位,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步調很重要。一定要好好吃飯,好好睡覺,腦袋才能好好運作,產出棒棒的東西呦!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我是木南,2000 年生,來自澳門,現於瑜悅設計擔任忙內+設計師,才藝表演是學狗叫。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自認是一個感性大於理性的人,很多奇怪想法,創作時依賴直覺,所以在專案開始前的自我梳理對我來說尤其重要!我習慣給自己設立框架跟標準,釐清出最合適的方向,在執行上也能避免跑歪。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提案順利通過的𣊬間!當設計能被認可、理解,那種喜悅是無法言喻的。還有就是隔一段時間再回去審視自己的作品,發現依舊很滿意的時候,給自己一個讚~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具備良好的時間管理能力,善於溝通,能保持耐心跟理性去應對各種問題;有敏銳的觀察力跟獨特美感,同時保持謙虛的態度。

Q5 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看動漫、漫畫、追劇,睡前看漫畫已經成為每天的例行公事之一。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我認為「設計」很難用一言兩語界定,隨著環境、設計者和用途的變化,能呈現出多樣的風貌,具有無盡的可能性。它同時是一個轉換的過程,能夠發掘事物的內在價值,賦予其全新的意義,將一切引向更優越的狀態。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情勒魔人跟不講理、咄咄逼人的人。
還有印刷出包的時候,完全體會到什麼是天要塌下來的感覺。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料跟醬都給你加爆加滿的可愛日式刨冰店店員。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設計的實踐遠比我們想像得更複雜。一開始難免會遇到很多挫折,但也只能拼命學習,畢竟這一切都是透過寶貴的經驗所積累而來。暸解自己的能力跟定位,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步調很重要。一定要好好吃飯,好好睡覺,腦袋才能好好運作,產出棒棒的東西呦!

Q10 是否可以推薦一本你喜歡的刊物(書籍/雜誌)以及一部喜愛的(電影/影集)?

哈哈,我比較少看書,那我就推薦幾本漫畫吧~

很喜歡《 排球少年 》的分鏡,動態感很強,會看到雞皮疙瘩,完全沒有在看漫畫的感覺!還有想推薦大家 《 地。關於地球運動 》,以《地動說》為故事主軸,講述對思想自由的渴望及知識的傳承,畫面跟對白的張力讓人深深着迷,眼淚多次在眼眶裏打轉,是一部會讓人思考不斷的作品。藤本樹的漫畫也很推薦大家去看看~

動畫的話我想推《 JOJO的奇妙冒險 》,角色刻畫得很鮮明,服裝造型跟畫面配色都超帥。還有《 漂流少年 》,音樂很讚,搭配畫面 100 分!敍事方式較隱晦,一開始可能會有點看不太懂,但真的是一部很棒的作品。

Q11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SomethingMoon(@somethingmoon_design)
澳門的平面設計師,能用簡單的編排跟圖形打造出極具張力的畫面,無論視覺還是印刷都隱藏著滿滿的細節。

**作品備註說明**

1.口袋經紀為尚未發佈的作品,預計明年上線。
2.部分作品為提案內容,非最終成果。
3.第六張除口袋經紀以外皆為個人創作之作品。
4.第七張到第十張皆為個人創作之作品。

編者Tzu Yi Lee

上週去參加一場講座,講者提到大家都對「努力」過譽了,並不是說不需要努力,而是有些人信奉努力過於狂熱,卻不清楚自己的方向,只因為大家說努力才是最棒的,大概類似於邪教,到頭來你不知道自己奉獻了什麼,只求一個安心感。要怎麼跟這個社會和平相處,實在是需要歷經好久的磨練,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步調與舒服的狀態,但擁有一顆健康的身心,才能繼續支撐自己完成想做的事啊!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