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施雅欣

忘掉學生時期的設計習作,如果在學生時期的作品沒那麼好也沒關係,只要有心,出來後有很多機會把手頭的項目變成是好項目的。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我叫Cathy,施雅欣,我是一位平面設計師。2013年畢業於澳門理工學院設計系。目前就職於澳門文化局,擔任平面設計。作品曾獲多項國際及亞洲獎項。

施雅欣 作品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我想我的長項是在高度執行力。

我現在工作角色比較像是美術總監、設計執行、溝通協調集於一身的角色。有時必須監控設計、有時必須創作出好設計、有時要開會溝通、有時要跟進印刷製作。這樣的環境下,分析能力與整合能力、瞭解整個工作流程與掌控時間進度變得很重要,心中有了藍圖與進程才可以確保設計質量與產值。

而我做設計時總有一種研究的精神在,總是不停研究圖形、反覆推敲概念的邏輯、不停地試,不到 Deadline 不死心。就好像寫論文一樣。我想跟我合作的人應該都覺得我很煩、很龜毛吧(笑)!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我想是經過了不知道項目怎麼做、設計做得還不夠好,卻還不死心地試,終於項目設計突破研究階段的那一晚。那種感覺就像一切雨過天晴般明朗,今天的我打敗昨天的我的那種勝利。

我的工作是在公家單位內的,行政流程上必須要面對很多管理者對設計提案的審查。不過我很幸運,大多的上司對我的設計提案接受度都很高,創作空間都很大。但我想我真正的客人不是我的上司,而是市民大眾,就如我們的工作原則,以服務市民為前提。如果一個設計,上司、同事喜歡是不夠的,吸引到大眾的關注與參與才是好設計。

就如每年的圖書館周,如果參加活動的市民能感到開心、覺得設計好美、覺得下次還想參加,看到他們度過一個有趣的週末,這一刻總令我感到滿足。當然,這必須很多不同崗位的同事合作才可以做到的。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其實我覺得一個在工作中表現優秀的人,都有一些共通的特點,不只是在設計工作中。像是責任心、保持樂觀正面的態度、應變的能力、堅持的恆心、抗壓能力、珍惜時間......等等。

現代的社會中,平面設計師很多都是被視為「萬能的」,需要具備識別、海報、插畫、攝影、包裝、APPS網頁、動態設計......等等能力。這跟50年前一個海報設計師只要做好海報的環境很不同。保持隨時應變、即時學習的心態才可對應這個訊息萬變的行業環境。還記得當時大學的課程還沒有教如何做程式介面設計、如何做字體設計,但當工作需要時還是必須自己潛心研究。

又比如聽到有人會說,項目沒預算、客戶一直改、沒有時間等等因素導致設計成果不好。但是現實是很骨感的,這樣的項目是大多數的存在,唯一的方法就是在有限的環境下盡力做到好設計,這就是一個保持樂觀的態度。

當然設計工作者,還需有美感的鑑識能力與設計執行能力。如果是總監,管理能力與溝通能力則變得重要。

Q5 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我自認是一個高度關注工作的人,沒有太多其他興趣。就是那種很幸運地興趣當了飯吃的人。如果說工餘時間常做的事,大概就看展、網購、想東想西了吧。

我很喜歡看展覽,展覽是一個可以快速學習的地方,比如一個看藝術展,可以看到藝術家的邏輯思路、看設計展,可以了解設計師如何解決問題,所以前言、作品標籤我都會去閱讀。

至於網購呢,應該很多人都很喜歡,不過有時買回來跟網上圖片不一樣,所以我常想我們這些圖片工作者在商業社會中真的很重要(笑)。

還有一件事一定要做的,就是閱讀與思考,與自己思辨。每天早上我除了看設計還會看一些文章,天下雜誌等什麼類型都會看。可以觀察當今大眾的觀點、價值觀的轉變。比如現在很流行的觀念,斜槓青年、現代消費主義等等,都可以看到這個社會的轉變方向。這種廣泛的資訊吸收對一個設計師來說很重要,因為設計師就是與潮流貼得很緊的角色。同時對我來說,把現實生活中的事理清楚,是能讓我保持清醒的過程,對之後下決定都很有幫助。我很享受孤獨地思考,尤其是在忙碌的生活中能偷出時間來放空都顯特別珍貴。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我心目中設計是一件身體力行去改變社會、身邊環境的事。它可以帶給人幸福感的時刻。當一個觀者走過大街,因為被街上的宣傳、品牌設計吸引、發出「哇,好漂亮!」、「這個城市真不錯」的字句。已是感到幸福的一刻。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覺得設計只是純粹幫他們實現腦子中的草圖、以主觀意識決定美醜的人。遇到這種若要說服他們,即是跟他們以往的教育、觀念去格鬥。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我猜是一個行政助理、辦公室文員那些角色吧?其實我很感謝設計帶來的自我身份認同,某種程度上,因為設計,才定義了自己是誰。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忘掉學生時期的設計習作,如果在學生時期的作品沒那麼好也沒關係,只要有心,出來後有很多機會把手頭的項目變成是好項目的。

如果想要做好設計工作,是需要一定時間的累積的,有的人可能用了3年,有的人可能用了10年,才能在行業內發光發熱。就像是一場馬拉松,這相當考驗個人的恆心。但我相信如果一直不放棄就一定可以做到好設計的。

謹記作息正常,確保睡眠時間,日夜顛倒創作出驚為天人設計的機率很小,熬出病的機率卻是很高。

Q10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我想重複推薦一個設計師,劉俊康。我常常想這個人的大腦到底是什麼構成的,跟他談話可以發現他的邏輯是很跳耀的,很沒有關聯性,而每次談話的結果都能得到新觀點,我猜他就那種很有天份的設計師吧。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