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張雅婷

設計師會就問題本身做通盤思考再產出策略或創意,這些策略和創意通常是由日常經驗裡累積並淬鍊而成的,設計是貼近人心與生活的模樣。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張雅婷/Daya Chang ,平面設計師、插畫工作者,也是熱愛感受生活的旅行者。「WORK HARD, EAT WELL, TRAVEL OFTEN」是期許自己的人生箴言。擅長用繪畫及設計語彙紀錄對生活的觀察,創作內容多元,從插畫視覺設計、品牌規劃、包裝、海報,到個人創作的旅行生活日誌、花卉插畫等,作品曾獲得德國 iF 概念獎、墨西哥海報雙年展優選。著有《Daya 一筆一筆旅行插畫:跟著 Daya 一起探索世界,畫出風格獨具的動人插畫》。

曾參與教育部藝術與設計海外菁英計畫,公費至英國倫敦修習平面設計碩士學位,隔年亦取得師大美術研究所藝術指導學位。現職美商公司平面設計部主任也獨立接案。曾在英國、台灣的大型公司及設計公司擔任平面設計師、插畫師、及活動企劃的角色。2014 創立個人插畫專頁「Daya 一筆一筆旅行」,分享創作及插畫日誌。2016 獲選台灣文博會的 talent 100 創作者,作品展出於台灣文博會。2017 受邀擔任台灣國際學生設計競賽視覺設計類初選評審。2018 負責「吾鄉風光-2018 總統府音樂會」視覺規劃。

張雅婷 作品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是一個能屈能伸並樂於學習的設計工作者,能夠與團隊合作也能獨立作業,能夠執行制式的商業性設計也能天馬行空的創作,能夠細火慢熬的畫圖寫書也能快又有效率的完成救火專案。

因為同時在公司體制下工作也獨立接案,在工作中扮演的角色非常多元。在公司需要與美國團隊對接設計需求,常態性的跨國溝通、協調創意、執行設計都是我的工作範圍,而獨立接案時則是校長兼撞鐘,一個人負責所有的工作,從客戶接洽、報價、時間與進度控管、創意發想、提案、設計執行、溝通協調、印刷看印等。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在設計過程中,最滿足的莫過於客戶給予作品正面的肯定。我很喜歡透過聊天的方式瞭解客戶的故事與期待,進而將這些元素轉化成視覺表現。曾經有客戶看完我的設計提案居然感動落淚,因為我的設計恰到好處地呈現她所期待的樣子。除此之外,我也很享受身為設計師挑戰自我的這個環節,很喜歡在發想創意過程裡痛苦掙扎後的靈光乍現,可能是足以貫穿設計主軸的一個畫面、一個故事、一段話。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我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除了能產出出色的設計作品外,擁有熱情、好奇心、與時俱進的思想與美感、挑戰自我的勇氣、具有身為設計師的使命感與責任感也是很重要的條件。我特別欣賞的設計師都是透過自身的能力對社會產生正向影響力。

Q5 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非工作之餘我還是會持續創作一些為自己而做的作品,可能是日常生活中靈光乍現的靈感或是特別想做的系列創作,例如每年 12 月都會手作聖誕卡片跟朋友交換,目前已經進行到第九年。

若有比較長的休息時間,我會安排旅行,在旅行中繪製旅行明信片是我的興趣也是給自己的小任務,後來決定認真的將過往的旅行明信片和旅行日誌集結成冊,這也是為什麼今年四月能出版《Daya 一筆一筆旅行插畫:跟著 Daya 一起探索世界,畫出風格獨具的動人插畫》這本書。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我從小學畫,一路從國中、高中美術班念到台灣師大美術系,一直到大學四年級才真正踏入平面設計領域,因此藝術與設計對我來說是密不可分的存在。每當我到國高中教課或是去大學演講,很多學生都會問我同樣一個問題,「藝術跟設計的差別在哪裡」,而這個回答大概也就能說明我心目中設計的樣子。藝術是從「我」出發,由個人觀點來闡述與抒發,而設計則是加入「人」的成分,目的主要是為了解決問題,可能是一個品牌的創立、是一場活動的宣傳、是公共空間的引導指標等等,設計師會就問題本身去做通盤地思考再產出策略或創意,這些策略和創意通常都是由日常經驗裡點點滴滴累積並淬鍊而成的,設計是貼近人心與生活的模樣。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水逆!!!!水逆的範疇包含:與客戶在不同頻率上的溝通不良、電腦/硬碟在緊要關頭秀逗或壞掉、印刷發印後才發現鬼遮眼的錯字等諸多不順遂的狀態。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如果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那應該就是老師!

對父母親那一輩來說,當一個擁有穩定工作、又有寒暑假的老師是唯一正解,所以大學選擇師範體系就讀。我受過完整師資培育訓練並擁有合格教師證書,也曾在國高中任教或兼課,若不是因為對設計有極大的熱情和興趣,而向父母極力爭取不考老師,不然我現在大概就是以美術教師這個角色存在這個社會中。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我常對想進入設計科系或想當設計師的學生說:首先,你必須要從內而外的真正喜歡設計,對設計相關的資訊有很大的興趣,也能在產出設計作品的過程中獲得喜悅,而不是僅把設計當作一份餬口飯吃的工作,不然你一定會對設計工作感到失望並感到無力。我會建議初出茅廬的設計師能夠將姿態放低、有禮貌的虛心學習,無論你在求學階段是多麽出色、獲得多少獎項的肯定,進到職場將是另外一個局面。你不再有大把的時間去想單一一件作品,而是需要像八爪章魚一般同時處理許多案子,培養自己的耐心、細心、專注力及應變能力會對進入職場有很大的幫助。

Q10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江孟芝,一個有才華又充滿力量的女孩,她是旅美設計師、SVA 研究所講師也是一位暢銷書作者,Nike、M·A·C 彩妝、資生堂及線上遊戲《英雄聯盟》都是她的客戶,近期她為台灣觀光局所做的紐約地鐵「台灣觀光彩繪列車」設計也成功的吸引大眾的目光。

孟芝是小我兩屆的大學學妹也曾是我的宿舍室友,近距離的看著她從大學唸書、出社會工作,再到美國留學、工作,因為沒有家裡做經濟後盾,她靠自己的力量出國唸書、還清百萬學貸,甚至負擔家中生計,一路走來是那麼的不容易。她用自己的實力和不可多得的毅力來證明年輕人絕對不是爛草莓,也鼓舞了許多人不要受限於出身,勇敢去追求自己的夢想。https://www.facebook.com/mengchihc/

編者Leo Huang

旅行的意義不僅僅只有放鬆心情而已,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心靈補給過程。它能滋養你的創作內涵也能讓你開啟對於事物不同的看法。一個專業的工作者,可以透很多種的方式得到養分並轉化為自己的作品,而旅行就是一種很好的方式。透過插畫表現出旅行中的體驗與生活經歷一直是Daya最擅長的!透過她的作品,我們就可以一筆一筆進入她的感性又有趣的旅行經歷!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