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蔡書瑀

在探索視覺的過程中,有許多可能性,如有想到合適的想法與做出喜歡的視覺,會有突破自我的成就感。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1983 年生,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系畢業。設計領域涵括唱片包裝、商品設計、視覺設計等。

曾擔任蕭青陽工作室、誠品、NOKIA、Microsoft Mobile 亞太區平面視覺設計,目前專職個人接案。 

蔡書瑀 作品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因接的案子大多與音樂產業相關,所以長時間是扮演著如何將聽覺轉化爲視覺,但委託的業主沒有其他特別想法的話,便是協助引導出他們覺得合適的概念與視覺來討論,其中也有音樂創作者希望不給予任何限制下,會比較像是共同創作,歌手是負責聽覺的藝術而我是負責視覺上的呈現。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在探索視覺的過程中,有許多可能性,如有想到合適的想法與做出喜歡的視覺,會有突破自我的成就感。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因自認為還不是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所以暫時無法去定義條件,但粗淺認為需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與對設計研究的熱忱。

Q5 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平常的興趣是會觀察各式各樣的作品,從電影到北美館的藝術作品,只要跟美術相關的事物都會特別注意一下。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黑黑的、陰晴不定,有時又像灑落的陽光,讓人感到溫暖。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電腦壞掉檔案遺失、印刷過程出問題、長期無案子可做。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畫室老師或是路邊賣鹹水雞的小販。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如有其他才能,建議不用優先選擇設計行業,如已選擇這行業而遇到困難請找對方法,並努力堅持下去不要放棄。

Q10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近期注意到的年輕設計師是盧翊軒設計師,當初購買到他設計的天黑請閉眼的專輯,感到非常驚艷,從包裝到設計視覺概念,只能用完美兩字來形容。

編者Leo Huang

黑黑的,陰晴不定,有時又像灑落的陽光,讓人感到溫暖。這是設計師心中設計的樣子,對於設計,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詮釋以及想像。有時候設計真的就像一條暗黑幽谷伸手不見五指,容易讓人失去方向,但也有時候就是一片晴朗,像走在晴空萬里的大道上,享受著陽光與美好。對我來說,無論用什麼樣的角度切入、詮釋最終都是要解決一個問題、建立一個觀念、產生一個想法。所以成果的好壞始終來自於你的心和你對於作品注入的靈魂。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