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Sep 2020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廖恬敏

節錄自訪談問答:
Q:在設計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A:自我中心的人。

編者:
我想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設計魂,肯定也有屬於自己的思想核心,但我想設計工作中最有趣也是最有價值的地方就在於團隊合作、團體溝通以及互動。我常說「最好的設計成果來自於雙方的充分溝通、共同推進、彼此信任所產生的結果。」上述討論的方法都是需要「彼此互動」才能達成。太自我中心的想法很難看到對方的優點及可能性,單向的討論模式更不容易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案。我仍選擇相信互助、互信會是最好的和合作方法,也期許能有更多的合作都來自於信任的合作模式!

1.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
我是廖恬敏,是一個獨立設計師,目前住在紐約。工作類型主要以文字設計及字體設計為主。

研究所畢業後,進入品牌設計公司工作,標準字設計是其中主要負責工作之一,因為感到對於文字設計的知識不足,所以一邊工作一邊在Cooper Union的type@cooper字體設計學程進修。畢業之後開始負責公司的文字設計工作。

平常工作專案包括:與品牌設計公司合作發展標準字(歐文)、標準字修正、特殊用途字形優化 (例如為不同尺寸的標準字做視覺調整),以及標準字中文化的工作。除此之外,獨立出版歐文字體在Future Fonts上銷售

2.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
因為沒有固定上下班時間,除了設計工作之外,自己是自己的專案管理。從2018開始獨立接案開始,每天都有紀錄工作時數表,不論是可報帳的設計工作時間或是不可報帳的行政管理時間、出差的旅行時間、學習時間、教學時間等等,都以半小時為最小單位,每天記錄下來,沒有間斷。

3.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
偶然看到自己設計的東西出現在生活中,會有小小的滿足感。但是有時候,伴隨這種滿足感通常更多的是擔心,總覺得好像可以再更好一點,常常出現「如果哪邊再微調一點點就好了」的感覺。

以前在字體學校的老師是一位七十歲左右的字體設計師,做字體做了幾十年,記得他說過:字體永遠沒有完成的一天,即使你現在覺得完成了,過個幾年後再看,可能都有覺得要修正的地方,唯一完成的方法只有設定一條交稿期限。

4.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
以文字設計工作來來說,我覺得「視覺平衡感」可能是最重要的能力:要能看到筆畫流動時所產生的力量,用他們之間的力量互相制衡,達到動態中的靜態感。另外要有極度的耐心,一些細微差異可能改變一個字的給人的感覺。

5.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
除了文字設計,好像沒有什麼其他的興趣。

如果客戶的案子算是工作的話,工作之餘就是隨意的畫一些草圖或是開發字體。有時候會把想到的想法寫下來。例如之前其中一項個人專案是做歐文跟漢字的搭配研究,做了50組練習之後,把方法整理紀錄下來,寫成製作筆記 (在The Type的網站上可以找到「雙語標準字:思路與實踐」)

平時也會參加一些字體設計的活動、講座及工作坊。今年疫情關係,雖然線下的活動都取消,但是因為各地的活動都改為線上,反而可以參加更多各地的講座。
6.你心目中「設計」是什麼樣子?
-
以目前最常接觸的設計工作來說:標準字設計要能展現品牌性格;品牌專屬字體要具有獨有性。

7.在設計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
自我中心的人。

8.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
可能會想去Letterform Archive當職員,一方面可以一邊經營自己的字體設計古書店或是古書代購。(Letterform Archive是舊金山的一家私立字體圖書館,館長收集了超過六萬樣的字體樣本。)

9.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
第一重要的是要能夠樂於團隊合作、互相幫忙。遇過不少剛入職的設計師,雖然對於設計熱情滿滿,但是常常太注重作品的「作者權」,不願意跟別人共同合作。大部分的專案都是眾人合作,應該要把自己看作是團隊中的一部分,分享credit給別人。

10.是否可以推薦一本你喜歡的刊物(書籍/雜誌)以及一部喜愛的(電影/影集)?
-
對於文字設計有興趣的話,第一推薦是臉譜出版的《字誌》系列。如果這系列已經人手一套,另外想推薦《作字百景 ニュー日本もじデザイン》,這本書裡面收入許多日本年輕一代的文字設計師的作品。也推薦可以到直接這本書的官網《作字百景 Sakuji Hyakkei》裡面有每一位設計師的作品集連結,比書本身更豐富。

影片想推薦NKH《プロフェッショナル仕事の流儀》其中一集關於字體設計師藤田重信先生的特別節目。

11.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或青年設計團體,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
推薦字體設計師林芳平,激燃體的作者。她的字體作品風格很多變,覺得可以表現出各種極端不同的字體性格十分厲害。另外想推薦我的好友張湘瑩 (Ying Chang),她練歐文書法很多年,是歐文的lettering的高手,現在在舊金山的 Letterform Archive 教歐文文字造型基礎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