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ar

設計之星設計師訪談:林天惠

設計師會就問題本身做通盤思考再產出策略或創意,這些策略和創意通常是由日常經驗裡累積並淬鍊而成的,設計是貼近人心與生活的模樣。

Q1 請簡單的自我介紹

林天惠(Tien-Hui  Lin),臺北人。大家都叫我 Millie,米粒。

現為 Happ Design 負責人, Happ 是動詞,指的是 Happen 的前段必經的激盪,我們是讓各種視覺經驗發生的創造者。

曾在紐約的設計公司任職過三年多的平面設計師, 後於奧美促動行銷擔任藝術指導。目前工作範圍包括品牌識別、平面廣告、展覽視覺、網站、建築指標、產品包裝、書籍裝幀等專案。

Happ Design 網站

Q2 認為自己是一位怎麼樣的設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因為人生前半段接受的是理科訓練,我支持平面設計應該傳達明確的訊息,所有元素、用色、配置都要有原由。我特別重視作品的創新程度,只要初期判斷出案子有容許空間,就會鼓勵團隊大膽想,大膽提。對於創新的企圖心,常是幫助客戶提升能見度的關鍵,也能幫助我們檢視自己的學養是否已經枯竭,不論結果如何,設計實力都會成長。即使是較為保守的提案,我也會盡力找空間在細節上突破,可能是材質的使用、字體的處理、反常的圖像比例等,都能瞬間改變觀者視角。 

現在工作上是扮演創意與藝術指導,還有加班時幫大家叫 Uber Eats 的角色。 

Q3 在設計的過程中,最令你感到滿足的是哪一個環節?

能主動充實、安排自己的生活。

能聆聽與觀察別人的需要,包括客戶、目標族群、團隊同事、合作廠商。 

能正確理解商業行為。設計是應用藝術,與商業息息相關,對此有誤解、偏見、過於熱衷或漠不關心傾向的設計工作者,可以做的案件類型會因此受限,也容易走向自我懷疑的角落。 

Q4 你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

我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工作者除了能產出出色的設計作品外,擁有熱情、好奇心、與時俱進的思想與美感、挑戰自我的勇氣、具有身為設計師的使命感與責任感也是很重要的條件。我特別欣賞的設計師都是透過自身的能力對社會產生正向影響力。

關於自我懷疑 :
不管別人和獎項怎麼說,要相信自己夠優秀。 
不管別人和獎項怎麼說,要深深明白自己還不夠優秀。
但不能不管客戶怎麼說。客戶不是別人,不是敵人,是自己人。永遠和客戶站在同一邊。

Q5 在工作之餘,是否有什麼興趣是你特別投入的?

我喜歡收集模擬實物的迷你物品,要擬真的才行,可愛版、卡通版都不列入興趣範圍。我不會特意去買,不小心遇到的才會想收集,扭蛋也嚴選只扭這類物品。熟識的朋友會不時送這類禮物給我,我都特別開心,曾收過三個人在不同時空送我三次一樣的迷你色鉛筆組,真是謝謝大家厚愛啊。目前收藏裡最喜歡的是迷你版捲筒衛生紙。

以前有一陣子喜歡詞曲創作,沒什麼目的,只是覺得好玩。大學時翻開 CD 看到好多作詞者都是許常德,就把自己一首歌詞寄給他,他竟然有回信(那是個還在郵寄通信的年代),說寫得不錯但目前沒有適合的地方可以用,鼓勵我繼續寫下去,就算是客套話我也很感動。後來,我在女巫店唱了自己寫的歌當做生日驚喜給那時系上的好朋友,她嚇到眼淚都流出來了(好啦不排除可能是高興)。在紐約工作時也寫了一些,錄 demo 寄給朋友們,有些人電腦裡還存著這些把柄。未來如果有一天重拾這個嗜好,還請大家多多忍耐。

Q6 你心目中設計的樣子是什麼?

設計是身處當下想像未來,去形塑一個更好的生活經驗,方方面面。設計的受眾不會是已經消逝的人、事、物,歷史能帶來的是啓發。我們總是不斷思考如何延續此刻,或如何舉步前進。每天早晨,你可以設計自己的一天,每年第一日,你設計自己的一年。廚師設計料理,導演設計電影,老闆設計企業,政府設計國家。

Q7 在設計的工作中,最怕遇到什麼(人、事、物)?

士氣低落的團隊。

Q8 如果今天不是一位設計工作者,你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中?

高中以前數理科目成績比較好,進了數理實驗班,一直誤會自己將來會是一個科學家。大學念了電機工程學系,卻發現自己滿難想像一輩子當工程師的生活。有一天,偶然在雜誌上看到 Massimo & Lella Vignelli 夫婦的報導,才認識到設計這個職業。即使當時沒有發現這個行業的存在,我應該也會想辦法從事其他能解決實際問題,又能滿足創作欲望的工作。

Q9 是否可以給一些準備進入設計工作圈的朋友,一些職前的建議?

如果對你來說,設計只是一個討生活的工作,不妨趁早看看別的行業。

如果你對設計是真愛,請準備好盡力去愛。和這份工作相處的方式,就是愛的真諦唱的那樣,沒聽過的話可以 google 一下。

Q10 推薦一位你關注的青年設計師,告訴我們為何欣賞!

其實滿多的,不毛的林祺泰作品細膩內斂、精緻度高,品牌定位精準,Project on Museum 的彭冠傑作品個性鮮明,思路獨特。

另外想特別推薦 Happ 第一個聘用的設計師蔡曉正,她後來也在別處工作過,最近自己成立了 Hillz Design。幾年過去,再看到她獨立做的案子,溫暖詩意中看得到不妥協的想法,成長非常多,期待日後看到更多好作品。

編者Leo Huang

這段文字是訪談中最美的一個段落「如果你對設計是真愛,請準備好盡力去愛。和這份工作相處的方式,就是愛的真諦唱的那樣」。


READ MORE